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2月2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常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在市行政中心举行。全会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和今年工作,部署“十四五”和明年工作,动员全市上下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全会由市委常委会主持。市委书记齐家滨代表市委常委会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常州市委关于制定常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齐家滨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系统谋划部署“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构成一条清晰的逻辑主线,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理论依据、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要求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着眼于江苏在全国、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的重要地位,认真谋划好“十四五”发展,在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上争当表率,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这是我们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谋划未来发展的总目标、总纲领、总要求。全市上下要自觉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密结合起来,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坚定不移锻长板、补短板、固根基、强优势,全力推进常州勇作先行、争当示范、跨越发展。
  奋斗目标要更加高远。在高质量发展上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筹,在智能制造、改革创新、扩大开放、城乡融合、民生保障等方面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早日跨入“万亿城市俱乐部”。
  发展优势要更加彰显。在智能制造上找准定位、增强特色、拉长长板,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上打响品牌特色,用“不易被模仿”实现“难以被超越”,打造更多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杀手锏”。
  能级短板要加快补齐。全力补齐短板弱项,加快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壮大城市经济、打造高端平台,汇聚更多人才、资本、技术等优质要素,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提质增效。
  精神状态要更加昂扬。对标对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最新要求,必须用实干创造、用奋斗作答,既要“知不足”,清醒认识差距,加快补齐弱项,更要“不知足”,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出“舒适区”、勇蹚“深水区”、敢闯“无人区”,紧盯目标、迎难而上,争创更多的第一唯一,争当全国全省现代化建设的开路先锋。
  全会指出,今年以来,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五年来全市厚植优势、乘势而上,走过了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发展历程,“经济强”的基础更加厚实,“百姓富”的成果更加丰硕,“环境美”的底色更加亮丽,“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成效进一步彰显,为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会强调,明年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起步之年。全市上下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着眼“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大力弘扬常州精神,坚持不懈抓创新抓环境抓项目,深入开展“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勇争一流,争创更多第一唯一,努力成为全省现代化建设走在前列的一面旗帜,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会明确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对全年工作作出部署,重点是突出抓好创新驱动,锻造经济发展强引擎;突出抓好智能制造,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突出抓好能级提升,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突出抓好重大项目,扩大有效投入增后劲;突出抓好对外开放,提升城市国际化水平;突出抓好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突出抓好生态环境,厚植绿色发展新优势;突出抓好民生保障,构筑幸福美好新家园。
  全会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开启建设现代化新征程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旗帜鲜明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管厚爱打造过硬队伍,不断增强思想的敏锐性、工作的前瞻性、落实的穿透性;一以贯之狠抓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常州市委常委会2020年度抓党建工作的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全会《决议》。
  齐家滨代表市委常委会,就抓好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以及做好当前重点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解放思想抓落实。把全会描绘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既要准确把握面临的形势与任务,也要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积极主动破解发展难题,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实现突破。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在风险和挑战中迎难而上、破浪前进。要变被动为主动,在谋划上先人一步、在创新上快人一拍、在举措上高人一筹。要变平凡为非凡,通过多出一些突破性的“大招高招”,变“跟跑”“并跑”为“领跑”。
  二要突出重点抓落实。要加大专班推进力度,突出难点、堵点,明确项目内容、工作举措、形象进度、时限要求等,进一步细化量化“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怎样才算做好”,以最快的时间动起来、抓落实、见成效。
  三要勇于担当抓落实。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更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要学思践悟,锤炼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真抓实干,强化攻坚克难的责任担当;比学赶超,激发勇攀高峰的昂扬斗志。
  四要动真碰硬抓落实。广大干部要自我加压,有敢闯敢试、敢抓敢管的劲头。督查考核要奖优罚劣,要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导向,激励干部比境界、比贡献、比作风。
  全会强调,全市7个板块要立足自己的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各扬所长、各显神通,形成你追我赶、竞相发展的生动局面。溧阳市要奋力建设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努力展现“处处绿水青山,家家金山银山,人人寿比南山”的绿色现代化美景。金坛区要用好山水资源、做强现代产业,提升城市功能,打造美丽常州新样板。武进区要勇争一流再出发,创造更多第一唯一,高标准打造生态滨湖区、现代智造城,争当全省现代化建设排头兵。常州高新区要坚持“常高常新、更高更新”目标追求,创造更多的率先领先,打造跨江融合的桥头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示范区,奋力跻身国家一流高新区行列。天宁区要传承弘扬历史文化基因,放大优质文教卫资源效应,打造特色产业园区新标杆、现代服务业新高地、现代化城乡治理新样板。钟楼区要激发城市经济创新活力,建设产业互联网应用中心和现代物流中心,打造都市智造高地、运河文创名区、生态宜居家园。常州经开区要以创成国家级经开区为目标,加快建设改革创新引领区、转型发展示范区、产城融合样板区,勇当高质量发展先行军。
  全会对当前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要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做好“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细化工作,精心组织筹备市“两会”,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保障粮油、猪肉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元旦、春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