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全力擘画乡村全面振兴常州画卷——2023年全市“三农”工作回眸

发布日期:2024-0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发布,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习运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意见》。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连续出台的第12个指导“三农”工作的一号文件,擘画“三农”工作蓝图。
  常州市始终对标中央一号文件,以扎实举措推进全市“三农”工作。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乡村振兴大会、带队赴浙江学习调研,努力把“三农”最新理论成果转化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实际成效。兴产业、优环境、抓改革、促共富,农业农村发展态势持续向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逐步凸显。
  以争先状态,凝聚推动农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单产、面积、总产“三增”,粮食总产70.49万吨,比上年增加0.8万吨,增幅1.15%;面积144.88万亩,比上年增加1.1万亩,增幅0.77%;单产486.52公斤/亩,比上年增加1.81公斤/亩,增幅0.37%,夏粮单产增幅全省第一,全年粮食单产列苏南第一,“江苏第一方”再创水稻单产新纪录,油菜高产竞赛(旱地轮作)获得全国第一名。这组数字足以说明去年常州市稳产保供所取得的成效。
  去年,常州市还实施部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行动示范县、示范方4个,建设省级水稻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26个,率先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开展耕地保护示范区建设,高质量推进4.48万亩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
  去年,常州市持续推进120个农业农村重大项目建设,九洲淡水渔业产业融合示范工程和中天黄金村高标准规模化农场项目入选省重大项目名单。溧阳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金坛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市白茶、花木、河蟹等十亿元级县域特色产业平稳发展,天目湖、薛埠、指前、雪堰4镇获农业农村部首批认定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孟河、南渡2个在建强镇建设有序推进,全市共培育54个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在农业重大项目建设中,常州市已逐步构筑起新优势,推动全市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能级不断提升。
  以为民情怀,提炼推动农村和美的硬核实力
  “大伙听好了,全村13处垃圾亭上方都安装了滑轮装置,你们只要轻轻一拉扶手,垃圾桶盖就会自动打开。”从去年开始,常州经开区余巷村党总支副书记强彬就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向村民宣传“无接触投放垃圾”。经过数月的努力,余巷村垃圾桶关盖率大大提升。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补齐环境短板弱项,还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和村庄韵味。
  去年以来,常州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会,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切入点,着力推进10个以上农业农村现代化示范片区、100个以上宜居宜业和美乡村、1000个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达标村庄建设。全年完成11个乡村整治更新片区规划和项目清单编制;511个行政村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新改扩建农村公厕129座;累计完成442个行政村污水治理。新北区获省政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督查激励,溧阳市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成中国美丽休闲乡村6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50个、市级美丽乡村43个。
  此外,常州市还积极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常州庆祝活动,举办“和美乡村”村BA活动,深化“美丽庭院”专项行动,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培育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品牌,让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蔚然成风。
  以创新姿态,注入推动农民富裕的精彩活力
  近日,武进区礼新路两侧,1800亩拆迁后的连片土地清退已近尾声,即将交给强村公司统一管理、增加收益。
  学习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武进区西湖街道率先出招,通过成立武进区首个“区镇联动型”强村公司——江苏蠡民富投资有限公司,实现抱团发展,不仅可以为街道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还可以盘活各村(社区)现有资产,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更高收益。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一直是一道“待解题”。去年,常州市深入实施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双百”行动,创新强村富民方式,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达451.5亿元,经营性收入超百万元的村占比达96.3%,村均收入列全省第一方阵,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0401元,城乡居民收入比收窄至1.776。
  今年,常州市将实施新一轮茅山老区乡村振兴帮促行动,对困难残疾人、孤寡老人等保障线以下农户做到“应保尽保”;继续推进全市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双百”行动计划,鼓励以镇为单位成立强村发展公司,落实25个左右扶持壮大集体经济项目,消除经营性收入100万元以下村20个、新增经营性收入500万元以上村3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