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智改数转“十百千”工程全面启动
发布日期: 2022-06-23   字号:〖
  以数字赋能提升“常州智造”产业链的竞争力、供应链的强韧性和价值链的创造性,打造长三角中轴崛起的“数实融合”产业。6月22日获悉,《关于在全市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中推进“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的实施方案》已全面启动,标志着常州市正加快制造业“智改数转”的步伐。
  今年以来,常州市从政策引领、诊断先行、标杆打造、平台赋能、生态优化五个方面积极推进“智改数转”,企业免费诊断工作“打响全省第一枪”,打造标杆示范成绩喜人,新增省智能工厂数量全省第一,溧阳市获“省制造业‘智改数转’成效明显地区”表彰。
  所谓“十百千”,即“十链突破”“百企领航”“千景应用”。
  “十链”是常州“5+5”代表性产业链,包括特钢材料、纺织服装、农业机械、工程机械、新型电力装备等5条传统优势产业链,动力电池、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太阳能光伏、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5条战略性新兴产业链。
  “百企领航”主要是建设20个智能工厂(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80个智能车间。
  “千景应用”是鼓励基于制造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及其产品的“智改数转”模式创新,形成1000个应用场景推广案例。
  《方案》从总体思路、行动目标、主要抓手、保障措施等方面,提出通过链主企业带动协同强链、领军企业示范引领、应用场景案例推广,推动传统产业模式变革,厚植产业数字化新优势。
  “十百千”工程的实施目标是:到2023年底,要支持10个产业链的链主(骨干)企业加快“智改数转”,“以头串链”,加速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百企领航”要聚焦行业领军企业,打造示范标杆,“以点带面”,夯实“智改数转”的基本面;“千景应用”则是以满足中小微企业改造和数字城市治理需求为重点,“以用促转”,推动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方案》明确了“十百千”工程的发展方向:重点支持符合条件的链主(骨干)企业建设产业链协同设计、协同制造、协同供应、协同运维等平台,鼓励链主(骨干)企业带动和赋能本地上下游企业“智改数转”协同发展;聚焦“离散制造型”企业、“灯塔工厂”培育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企业、市重大制造业项目等五大领域,树立标杆示范;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推广应用,助力传统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体验式、步进式“智改数转”升级。
  常州市将通过健全人才保障体系、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核心技术供给、加快平台生态构建等激励措施,政企同心推动“智改数转”。主要包括:对高层次“数实融合”人才予以奖励;设立“智改数转贷”,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项目给予贴息支持;支持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对运营优良的二级节点建设单位和运营单位给予相应奖励;强化对承担国家和省市重大技术攻关项目的支持,在国家拨付资金的基础上按比例配套支持;提供免费诊断服务,给予优质服务商一定奖励;实施重点工业互联平台壮大发展专项行动,对重点平台提供贷款贴息支持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