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龙城年味:贴窗花 迎新年

发布日期:2018-02-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过去,每逢新春佳节,常州家家户户都有贴挂门笺、喜笺、花笺的习俗,沿袭到今天,便成了我们大家所熟知的剪纸、刻纸,这其中尤以金坛刻纸最为出名。一张张火红的刻纸,与春联相映生辉,喜气洋洋。
  日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坛刻纸传承人杨兆群的家里来了几位客人,他们是来向杨老师学习刻纸的。金犬迎春,刻纸的内容当然以萌犬为主。
  刻纸是金坛百姓在过年时必不可少的“年物”之一,除了喜庆特色之外,它的工具、材料要求简单,只要一把刻刀、一张红纸,就可以刻出精彩纷呈的作品来。
  在我国,很多地区都有过年贴窗花的习俗,但金坛刻纸以其浓郁的江南地方特色独树一帜。早在隋唐时期,双喜、门花、堂花、灯花、鞋花、花鸟虫鱼、人物戏文等刻纸作品便散于民间,世代沿袭,目前已积累了600多个品种。2008年,金坛刻纸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并走出国门,在美国、荷兰等国家展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