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武地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100% 累计封井1093眼

发布日期:2017-09-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27日从市水利局水政处了解到,常州地下水禁采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封井1093眼,地下水位水量双控红线全面达标,地面沉降止跌回升,超采区地下水漏斗区面积得到有效控制。
  地下水乱采乱用,一度是困扰苏南的管理难题。根据省人大常委会2000年8月26日颁布的《关于在苏锡常地区限期禁止开采地下水的决定》和省政府文件,常州始终把地下水禁采限采作为一项重要工作,采取封井、取证用水、专项执法、创新地下水监测等多种措施,强化长效管理,取得巨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封井1093眼,全年深层地下水实际开采总量大幅下降,到去年已下降到64万立方米,比《决定》颁布前年开采量减少6680万立方米。同时,市区地下水水文状况明显改善,地下水水位全面回升。据今年最新监测数据,常州主城区Ⅱ承压含水层季平均水位已回升到-15.38米,比2000年前平均回升达38.09米,水位已控制在省政府批复的2020年苏锡常地区第Ⅱ承压“禁采水位埋深50米”的红线范围内。
  另一项指标是,地面沉降速率逐年下降,并止跌回升。过去年最大沉降曾达到120多毫米,到2005年仅下降6毫米左右,而到2016年平均沉降量为负值,即不降反升,城区19处监测点年平均沉降量上升约3.7毫米。
  全面禁采地下水,还有力推动了常州城乡供水事业发展。目前,常武地区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已达到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