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产业培育期 政府当好服务企业新型“保姆”

发布日期:2017-09-3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经济要转型升级,新兴产业是新引擎、新动力。但在产业培育期、成长期和成熟期,政府部门应该担当怎样的角色?常州相关部门以多年实践给出了答案。
  新能源汽车和汽车核心部件是新兴产业之一。在龙城精锻有限公司汽车发电机爪极生产车间内,工人将毛坯件放上生产线,数十台机械臂开始上下舞动,组装、上料、固定、检测。30多秒后,经过平面、凹坑、空洞等精车工环节,爪极成品就从另一端下线了,合格率达到99.9%。
  按照公司计划,建设智能车间仅仅是一个开始,最终目标是建成智能工厂。
  推动智能制造,政府搭建了多样化的平台,进行“保姆式”服务,点对点发力。
  在市经信委的牵线下,一个由机械总院江苏分院、北自所(常州)公司、西门子(常州)联合发起的联盟应运而生,企业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和障碍时,可以通过联盟寻求资源支持。同时,针对新兴产业企业普遍存在的信息化瓶颈问题,常州发改等部门创新开展专题培训活动,仅去年就举办25场专题培训,1000多家企业500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从中受益。
  而更高层次的“保姆”,是政策引导。2016年,常州为企业争取省级工业和信息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89亿元。工业“三位一体”发展战略实施三年多以来,市区两级共下达19亿资金,超过1500家企业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