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对标全国头部机构 江苏MCN,如何走出本地范
发布日期: 2020-06-22   字号:〖
  作为网红经济的商业枢纽,MCN机构是一种多频道网络的产品形态,在资本的有力支持下,保障内容的持续输出,从而最终实现商业的稳定变现。通俗来说,就类似高级中介,目前主要以直播带货、广告营销、内容生产业务为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电商直播带货”话题引起很多两会代表委员的注意,“人大代表谈带货直播”也一度冲到微博话题前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到,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提及电商直播,不可避免地谈到MCN产业。近年来,文化产业与网红经济的高速发展让MCN产业逐渐走入大众视野。有数据显示,超过90%的“头部红人”与MCN机构签约。
  中国MCN机构产业在近几年实现爆发式增长。艾媒金榜发布的《2020中国MCN机构综合竞争力排行榜》显示,预计到2020年中国MCN机构数量将突破两万家。值得注意的是,苏州的大禹文化凭借市场表现及综合实力位居排行榜第二位。除此之外,头部的MCN机构大多集中于北京、上海、杭州等地。
  “江苏的MCN产业总体发展不如‘北上杭’等城市,可能是因为前些年江苏互联网氛围较弱,特别是与杭州相比,南京在互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还不足。”江苏广电荔星传媒总监明星表示。
  南京西西里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胡刘剑也持同样的看法:“江苏互联网产业集聚相对较弱。从目前全国来看,以阿里巴巴为基础的杭州产业链供应链非常全,能够带动上下游产业的发展。”
  事实上,近年来,江苏的互联网氛围越来越浓厚,阿里巴巴、腾讯、抖音等网络直播平台纷纷布局江苏,江苏省内MCN产业也蓄势待发。
  3月28日,14个总投资22.3亿元的MCN产业项目落户南京浦口求雨山,浦口高新区拟调配10万平方米优质载体资源,构建“网红经济生态圈”,打造引领国内新媒体MCN行业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去年4月,苏宁推客正式对外开放了“部落计划”的加盟。苏宁推客是一款带货APP,个人推客在分享苏宁商品的同时,也可赚取丰厚的佣金。
  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MCN产业的同时,电视台也入局MCN机构。
  2019年,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宣布进军MCN业务。“媒体打造MCN具有人才优势。广电人才从本质上与MCN人才需求一致,易于转型。特别是广电主持人和记者,形象好,表达欲和镜头感都比较强,积累了多年的内容生产经验,专业素养较高。”明星表示。
  “人是MCN产业发展最重要的部分,MCN产业更加需要‘有趣的灵魂’,江苏,高校云集,拥有大量的优秀人才,势必会推动江苏MCN产业的发展。”成都瘾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CEO徐林飞说。
  对标全国头部机构,接下来江苏的MCN产业该如何发展?
  “内容永远是最重要的。”抖音市场部总监杨雷说,目前,从抖音平台反馈的情况显示,同质化的内容较多。当优质的内容出现,会出现群体模仿的情况,所以,接下来MCN机构可以结合本地情况,去寻找差异化的点,做出自己的特色。
  在青瓜视频联合创始人谢洵看来,MCN机构需要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对于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变现。在外人看来,优秀的机构,特别是一些头部账号,好像利润很高,但业内人士都会知道每一个项目的背后都会有多次试水,这是成功账号的隐性成本。”
  “对于新的方向和赛道,企业可以通过几个团队做内部‘赛马’来优中选优,如果还能结合权威数据和趋势预测,将会减少企业成本。”南京薄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晔楠说。
  随着MCN产业竞争的加剧及业务形态的丰富,单纯的签约及经纪模式可创造的收益、可发展的路径都呈现出较大的局限性。“未来要挖掘越来越多的创作者,以他们自有的特质来做差异化内容和竞争,而不是根据热点复制内容。”胡刘剑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