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1-4月安全生产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2-05-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以来,钟楼区深刻吸取镇江新区建筑工地“3·8”火灾事故、湖南长沙“4·29”居民自建房倒塌事故等外省市重大事故教训,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紧紧抓住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市安委会56条措施,紧密结合深化提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对建筑施工、既有建筑、城镇燃气、消防安全、大型商业场所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
  (一)建筑施工方面:一是对市建管中心委托钟楼分站监管的47个项目,在企业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自查的基础上开展全面排查。4月25日以来累计检查巡查57项次,出动检查人员160人次,开具整改通知书4份,停工整改通知书1份(诚信汽配项目),共发现11个隐患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二是督促各板块加强对小型建设工程的安全管理。5月份钟楼非受监的小型建设工程在建项目10个,在各板块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委托第三方公司进行检查,向属地板块反馈了6条问题,同时督促整改落实。
  (二)既有建筑方面:一是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第二轮督导,通过座谈会、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形式,充分了解各板块工作机制建立、工作任务部署、信息采集上报、存量危房(CD级)整治、三年整治计划及2022年整治计划、“一案一策”等工作落实和完成情况,协调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阶段工作举措。二是开展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暨行政村集体土地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回头看”活动,建立排查日报制度,以经营性自建房为重点,围绕“7+1”,明确排查范围、内容,并根据排查整治情况,进一步完善“江苏省既有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信息系统”数据。三是有序推进隐患建筑整治,积极推动隐患建筑评估、鉴定、整治,加强对已排查出的隐患建筑进行巡查、观测,发现问题第一时间报告,迅速采取消险措施。
  (三)城镇燃气方面:一是扎实推进车库燃气隐患整治工作。印发《钟楼区小区车库燃气使用安全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召开车库燃气整治推进会议,要求各燃气企业立即对小区车库等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燃气用户停止供气,严格落实实名制、入户安检等制度,逐步对车库液化气用户的钢瓶进行回收。二是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4月底以来,开展燃气供应场站设施安全检查、供应站点日常巡查及疫情防控检查工作,共计12次;督促企业、供应站点定期开展员工培训和应急演练,加强对燃气供应设施的日常安全检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落实闭环整改措施。三是加强燃气用户端管理与宣传。积极开展非居民用户燃气隐患排查行动,累计检查餐饮用户540家,深入社区、村委,通过发放资料、入户面对面等方式开展安全用气宣传活动6次,发放安全宣传材料780册。
  (四)大型商超方面:一是第一时间排列出安全大检查清单并制定任务书,明确检查领域、要点、牵头单位、配合部门,按计划开展安全大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商业场所(加油站、商超、农贸市场、餐饮燃气)67家,发现一般隐患23个,已完成整改21个。计划6月底前完成所有大型商业场所安全检查全覆盖,并及时开展闭环整改回头看。二是对商业场所安全管理员开展培训,围绕提高安全意识、开展企业自查、加强风险防范等重点方面,结合企业实际,实施“一对一”辅导培训,切实提高企业自身应急能力。三是开展餐饮燃气安全示范街建设活动,力争6月底邹区东方大道、永红清潭西路、北港玫瑰路通过验收。
  (五)消防安全方面:一是组织召开消防安全大检查会议,下发《钟楼区消防安全大检查实施方案》,部署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二是印发《全区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开展火灾防范工作,目前全区已排查自建房64家,发现隐患189处,督促整改187处,并且全部督促整改到位。三是推进居民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治理工作。发动基层检查居民小区71个,清查居民小区楼栋709栋,发现火灾隐患2473处,督改火灾隐患2469处。开展宣贯2864人、培训2864人,张贴消防安全海报4000份,发放消防安全宣传资料1500份。四是开展重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今年区政府已挂牌督办常州市欣网易家心桥网吧和常州市盛邦物流有限公司两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常州市欣网易家心桥网吧正在搬离,常州市盛邦物流有限公司沿街商铺采用泡沫夹芯板搭建,目前已查封并正在搬离,两处重大火灾隐患预计5月份可以整改完毕。
  (六)工贸方面:一是召开工贸条线安全生产大检查部署会议,发放《工贸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任务清单》宣传册2000余份,确保企业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二是按照《常州市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要求,将各检查要点纳入执法检查必查项,严格对表检查。三是针对疫情防控带来的安全风险,通过各类企业QQ群和微信群定期发送安全预警提示信息,要求各板块安全监管人员,守好主责主业,加强监督检查指导。督促正常生产企业细化安全管理措施,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截至目前已检查工贸企业共26家,发现隐患92条,已整改63条,立案处罚3家。
  (七)危化品方面:一是积极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调度。疫情期间,要求企业每天如实上报企业的生产、承诺公告、特殊作业审批和人员在岗情况,确保企业情况及时掌握、隐患及时消除。二是做好复工复产安全专项检查。组织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复工复产专题会议,编制复工复产安全告知,做到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两手抓”“两到位”。三是召集全区化工(危化品)企业开展工作部署会,要求各企业以15条硬措施和全56条检查内容为重点,开展全面、深入、细致的安全生产自查自纠。截至目前,已检查5家化工(危化品)企业,排查19个问题隐患,已全部完成整改。
  (八)特种设备方面:一是围绕特种设备、食品生产企业、进口冷链等重点领域开展现场检查,全面落实各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共对20家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5人次。二是突出重点、难点,集中精锐力量对账销号式推动隐患整改闭环,共消除192台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隐患,对凌家塘经营户开展江苏省冷链系统培训,2家单位完成压力管道隐患闭环整改。
  (九)交通运输方面:一是对“两客一危”等重点企业运输过程实施全链条安全监管,截至目前,共对辖区内“两客一危”企业开展安全检查37余次,出动执法人员100余人次。二是开展维修行业污染防治监管工作。建立维修行业环保整治工作联动机制,对全15家维修企业全面开展防污染检查和危化品使用安全治理。三是落实公路巡查职责。按照公路巡查频次要求,结合防汛工作采取日巡、夜巡相结合的形式,一季度共完成国省干线巡查1182km,清除公路非标、招幌物30余件。四是多部门联合开展物流园区整治,共计5次,出动执法人员69余人次,查处货运集散地及周边道路危险品违法运输案件14起,物流运输安全水平有效提升。
  (十)危废处置方面:围绕企业危险废物存储设施安全手续、入厂控制制度、出入库台账等重点方面开展排查工作。截至目前已排查完成4家在产危废经营单位,发现问题18个,已整改13个,共排查关停化工企业13家,均已将现场清理处置完成。排查在产企业实验室9家,正在建设中4家,高校实验室2家。全区重点产废企业(100吨以上)共14家,已完成排查4家,发现危废仓库问题19个,已整改11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