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论证推进职业学校“学分银行”工作

发布日期:2019-09-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2日上午, 职业学校对接江苏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论证会在常州开放大学召开,市教育局终身教育处、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处相关负责人,常州开放大学校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华刚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就职业学校对接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必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论证,并就学分银行的发展现状、问题与对策、认定标准、操作模式进行了讨论与会商。同时,结合国家职业教育改革的背景,就学分银行的工作目标、专业设置、企业筛选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进行探讨,达成共识,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常州开放大学顾锡宏校长表示,推动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由理论层面向实践层面迈进,把学分的认定、积累和转换落到实处,是服务企业、教育惠民的一项重要举措,开放大学将会加强交流与学习,吸取先进经验,努力推进学分银行建设,真正实践开放大学“一切为了学习者”的办学理念。

王华刚在讲话中指出,职业学校对接学分银行,其首要任务就是把职业学校和用人企业的积极性调动起来,重点解决企业技能人才需求、学生就业与升学需求;其次要解决“专业设置、企业合作、操作模式”三个重要问题。他希望开放大学能结合实际,尽快拿出职业学校对接终身教育学分银行、对接企业的实施方案,使学分银行建设能进一步突破瓶颈,实现企业、学生、学校三方共赢,为创新实施产教融合,服务全民终身学习,服务常州工业明星城市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据悉,学分银行是一种模拟或是借鉴银行的功能特点,使学生能够自由选择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地点的一种管理模式,学分银行以数字化存储、认证、兑换为手段,通过建立个人学习账户,实现个人学习与终身学习的信息存储、学分认证、学分积累、学分兑换、学习信用管理等。目前,教育部也正在推进职业教育国家学分银行建设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