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高校提前抛来“橄榄枝”:重综合素质创新力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高考刚刚结束,相关高校的自主招生工作全面打响。此前,常州已有不少高中生提前获得了知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在高校先期组织的研学夏令营等活动中,甚至部分高一、高二的优秀学生,就已经成功闯过那道自主选拔的大门。
  最近,市一中高一女生何相颐除了期末备考外,还经常给自己开地理科目的“小灶”。在刚刚公布的2018南京大学国际科考“飞越计划”中,小姑娘成功入选中俄贝加尔湖国际科考项目,成为南大团队中仅有的两名高中生成员,暑假就将启程。虽然参加科考,并不属于被南京大学提前录取,但何相颐认为,这将是人生中一段难能可贵的经历。
  在传统印象里,“科考”任务一般倾向于选择理科学生,但何相颐文科比理科更出众。她熟读历史故事,擅长诗词创作。在选拔中,她广泛的知识面给南大老师留下深刻印象,最终从全国53个中学的111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摘得面试综合评价第一。
  南京大学本科招办主任李浩表示,新高考之后学校需要更多考虑中学和大学在创新人才培养上的衔接,促进大学和中学的教育能在更频繁更深层次接触中相互启迪。
  除了“综合素质评价”,近年来,高校自主招生对五大学科竞赛的重视有增无减。在近日结束的2018清华大学全国优秀中学生信息学体验营上,省常中有4位同学获得清华降分录取,其中高二11班的胡沐彦,获得无条件高考一本线录取优惠政策。目前,省常中在校学生中,已有12人提前签约清华。
  胡沐彦认为,比较重要的是心理素质,大家水平都差不多,就是心理素质决定最后成绩。
  据了解,这两年清华北大等高校体验营也增加了面试环节,多方面考察学生综合学业水平。比如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情绪控制能力、创新力、领导力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