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文化体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市政府关于印发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12-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各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现将《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常州市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

常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推动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根据《全民健身条例》(国务院令第560号)、《国务院关于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国发〔2021〕11号)和《江苏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苏政发〔2021〕80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深入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为总纲领、总命题、总要求,全面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全民健身在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城市文化软实力、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的综合价值与多元功能,为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大力实施“532”发展战略,推进“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再出发贡献更多力量。
  (二)发展目标
  到2025年,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达到更高水平,创建国家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深化运动健康城市建设,体育健身成为更多人的生活方式,人民健康水平持续提高,全民健身进一步融入城市文化,成为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方面。
  ——城乡居民身体素质得到新改善。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3%以上,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超过94%。青少年体育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身体素养显著提升。
  ——全民健身设施供给达到新水平。城乡一体“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功能日益完善,新建改扩建35个有一定规模、服务功能较为完善的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街道(镇)基本全覆盖,新建更新农村全民健身场地设施800个。每万人拥有足球场地达1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4平方米。具备条件的学校体育场馆开放率达100%。
  ——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实现新提升。全民健身科学指导体系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智慧化不断升级。万人拥有社会体育指导员46名,“运动健康大讲堂”社区覆盖率达50%,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加快建设,形成以体育医院为中心,基层运动健康指导门诊为基础的“一中心多站点”布局。体育社会组织服务效能不断增强,全市5A级体育社团达到8家以上,4A级达到30家,社区体育社会组织加快培育发展。体育健身俱乐部发展规模不断扩大。
  ——全民健身活动展现新面貌。创新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运动龙城大联赛”品牌美誉度、参与度不断提升。全民健身赛事活动线上线下加快融合,培育2-3项全民健身网络品牌赛事。打造常州市社区运动会。
  ——体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体育产业提质增效,总规模达到650亿元左右,体育服务业比重达70%以上,人均体育消费达到3800元,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达到2.5%,跻身长三角体育产业发达城市之列。
  二、主要任务
  (三)优化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增加要素供给
  加强体育场地设施的科学规划与布局,完善体育设施五级网络,优化城乡“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功能。围绕高铁新城、老城厢复兴和“两湖”创新区发展思路,加快高铁新城赛事中心、溧阳全民健身中心、金坛全民健身中心、武进(西太湖)体育中心和薛家、遥观等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实施全民健身设施建设“补短板”工程,聚焦群众就近健身需要,优先规划建设贴近社区、方便可达的全民健身中心、多功能运动场、体育公园、健身步道、健身广场、笼式足球场等健身设施。将体育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农村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健全管护制度,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国家新建居民区和社区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相关标准规范,按室内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0.1平方米或室外人均用地面积不低于0.3平方米执行。加强室外健身器材信息化管理,融入全省一体化平台。强化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体育服务功能。加强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器材智慧化升级,实现二代室外健身器材配建镇(街道)全覆盖,改造提升遥观宋剑湖环湖健身步道等设施。扎实推进社会足球场地设施建设专项行动,加快足球训练基地建设。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开放使用综合试点,推进场馆“改造功能、改革机制”。合理规划体育与教育、文化、养老、医疗等公共设施共享联动的复合型设施建设,做好场馆应急避难(险)功能转换预案,提升场馆使用效益。落实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向社会开放,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学校体育设施、企事业单位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提高体育场地设施全民共享水平。(责任部门: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体育局等)(辖市、区人民政府、常州经开区管委会为每项任务责任部门,以下不再列出)
  (四)开展全民健身赛事活动,提升品牌影响
  广泛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全民健身活动,举办“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新年登高、全民健身月等全民健身主题活动。塑造“运动龙城大联赛”品牌,不断加大政府购买公共体育服务力度,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确定购买赛事项目数量,举办年度盛典,评选优秀赛事项目。培育“一镇(街道)一品”“一村(社区)一品”赛事活动。举办全民健身网络赛事及线上推广活动,开拓全民健身线上线下互动新模式,积极组织参加江苏省网络全民健身运动会。支持企业、社会组织等办赛主体自主设计线上赛事活动,打造线上线下融合、全社会参与、多项目覆盖、多层级联动的“常州市社区运动会”,充分发挥社区体育赛事在提高市民素养、促进邻里交往、增强社区认同感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大力推广群众性冰雪运动、民间民俗体育等运动项目。加快引进足球、篮球、网球等品牌价值高、市场前景广、国际影响力大的重大体育赛事,全力办好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国马拉松精英排名赛、全国女排联赛等重大品牌赛事。加快培育一批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本土原创品牌赛事,提升西太湖半程马拉松、茅山山地半程马拉松、发现常州定向赛、中国网球巡回赛等赛事品质。积极参与长三角体育节等活动,主动融入长三角体育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加强体育赛事活动安全监管服务。(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市级机关工委、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
  (五)提升健身服务供给能力,加强科学指导
  推行《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开展国民体质监测和全民健身活动状况调查。打造“运动健康大讲堂”品牌,定期开设“运动促进健康”主题健身讲座。加强科学健身知识和方法宣传,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开展公益健身讲座培训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广泛开展送科学健身下基层服务。鼓励体育明星等体育专业技术人才参加健身科普活动。修订完善《常州市业余运动等级评定办法(试行)》。加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深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制度改革,搭建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平台,推广运动处方师培训。以示范、培训、宣传为抓手,开设线上公益课程,推广居家科学健身服务。弘扬全民健身志愿服务精神,开展社会体育指导员志愿服务。推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推动每名青少年学生熟练掌握1项以上运动技能,提升青少年身体素养。(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
  (六)繁荣发展体育社会组织,健全网络体系
  加快推进体育社团分类改革,依照法规政策和章程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行体育社团负责人公开招募制度,推动体育社团社会化。完善以各级体育总会为枢纽,各级各类单项、行业和人群体育协会为支撑,基层体育组织为主体的全民健身组织网络。重点加强基层体育组织建设,鼓励体育总会向镇(街道)延伸、各类体育社会组织下沉行政村(社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推动体育社会组织积极承办体育赛事活动、培训、国民体质检测与健身指导等项目。继续开展等级社团创建工作,提升规范化水平。鼓励和扶持体育俱乐部发展,推行体育俱乐部联赛制。对队伍稳定、组织活跃、专业素养高的“三大球”、乒乓球、羽毛球、骑行、跑步等自发性全民健身社会组织给予场地、教练、培训、等级评定等支持。积极引导体育社会组织开展社区、乡村体育活动和体育志愿服务,将运动项目推广普及作为单项协会主要评价指标,积极发挥其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发挥常州市体育发展基金会作用。(责任部门: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体育局等)
  (七)促进重点人群体育健身,推进全民健康
  广泛开展青少年体育活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构建全市青少年体育竞赛平台,打造市级精品体育赛事和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健全分学段、跨区域的青少年体育赛事体系。办好青少年体操节、青少年体能训练营及青少年暑期夏令营等活动。推进青少年体育“健康包”工程,开展针对青少年近视、肥胖等问题的体育干预。规范青少年体育社会组织建设,鼓励支持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发展。发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组织的作用,培养体育骨干,广泛开展机关运动会、职工运动会等健身活动。发挥各级老年人体育协会的作用,提高健身设施适老化程度,组织开展适合老年人的赛事活动,推出适合老年人特点的体育健身项目和方法,努力解决体育公共服务领域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完善残疾人体育训练和康复设施,办好残疾人各类赛事活动,举办残疾人运动会。鼓励妇女积极参与群众性健身活动,提高妇女身心健康水平。加强少数民族体育的统筹规划,扎实推动少数民族体育赛事活动开展。发挥各级农民体育协会等组织作用,推动农民体育健身活动开展。(责任部门:市教育局、市民宗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市妇联、市残联等)
  (八)提增体育产业规模水平,强化消费引领
  加快产业结构优化,推动体育全产业链发展,壮大竞赛表演、健身休闲、场馆服务、体育培训、运动健康等体育服务业重点产业链,培育打造体育制造业强链,以数字化赋能体育产业转型升级。实施自主品牌战略,促进体育产业市场主体梯度化发展,培育主业突出、有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体育企业,孵化创新能力强、融合度高的“独角兽”企业,扶持灵活多样、市场潜力大的中小微企业。推动体育企业上市,不断增强常州体育企业影响力。壮大运动项目产业,重点发展水上、山地户外、马拉松、自行车、皮划艇、汽车摩托车、击剑、马术等引领性的时尚运动项目产业。加快建设体育产业载体平台,扶持一批体育特色鲜明、服务功能完善、经济效益良好的体育服务综合体,推进江南环球港、太湖湾露营谷、常州龙凤谷、万达广场YOUNG生活馆等体育服务综合体发展,加快常州奥体戚墅堰全民健身中心、常州环球动漫嬉戏谷等体育服务综合体建设;加快推进常州钱璟康复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天目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等国家级、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建设,发挥集聚规模效应。全面激发体育消费潜力,创建国家体育消费示范城市,试点发放体育消费券,举办体育消费节,推动夜间体育消费,培育体育定制、体验、智能、场景等消费热点和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等消费新业态,增强健身休闲消费粘性,形成体育消费常州模式。(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等)
  (九)加快全民健身融合发展,拓展内涵格局
  强化体卫融合。探索建立体育和卫生健康等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运动促进健康模式。加快建设覆盖城乡、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体卫融合服务机构。推动体育医院向二级以上体育专科医院方向发展。按照《常州市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建设实施意见》,加快运动健康指导门诊建设。成立常州慢性病运动干预研究中心,持续开展中小学学生脊柱侧弯公益筛查,实施运动干预矫正。进一步完善教育、体育、卫健等部门联席工作机制,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工作。继续举办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建设江苏省运动促进健康中心。鼓励医院培养和引进运动康复师,开展运动促进健康指导。探索将运动健康指导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支持在家庭医生服务包中纳入运动指导内容。鼓励各级各类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设立国民体质测试站点,开展群众日常体质测定和健康管理服务,将国民体质监测相关指标纳入居民健康体检推荐范围。鼓励社会资本开办运动康复等机构,加强运动康复、中医理疗医保支付规范管理。
  深化体教融合。完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个小时体育活动时间。健全完善“体校主导、一校多点、体教融合、产业支撑”的青少年训练培训新模式。支持常州体育运动学校校外办学点建设,推进常州体育运动学校升格高等职业院校。大力推进各类运动项目进校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引进专业教练员、退役运动员和体育培训机构为学校体育课外训练和竞赛提供指导服务。加强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和各类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构建“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学校体育新格局。
  促进体旅融合。充分利用天目湖、西太湖、长荡湖、太湖湾、茅山等自然资源,拓展特色体育项目和主题赛事活动,加快培育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长三角地区精品体育旅游项目。组织申报、推介江苏时尚体育好去处、“魅力江苏最美体育”全省最美跑步线路及最美乡村健身公园等项目。支持体育企业举办体育产业专业展会,参展中国国际体育用品博览会、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
  (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广旅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医保局等)
  (十)弘扬全民健身特色文化,营造浓郁氛围
  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普及全民健身文化,大力宣传全民健身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引领健康生活方式中的独特作用和重要价值,推动形成全民参与健身的良好社会氛围。不断发挥全民健身在建设富有魅力历史文化名城中的积极作用,推广全民健身基层典型人物和单位的示范效应,用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视听同步的精炼文案讲好群众身边的健身故事。注重体育项目文化的打造,挖掘运动项目文化内涵,丰富体育文化表达方式。鼓励创作开发体育影视、体育音乐、体育动漫等具有时代特征、健身内涵、城市特色的全民健身文化产品。推动和引导创作体育文化创意与设计作品,探索建设体育文化创意和设计基地、孵化园区。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常州段建设、“常州三杰”红色文化等资源,串联“常享动”智慧体育管理平台场馆、体育服务综合体、体育产业基地等资源,打造发现常州定向赛、“行走大运河”全民健身健步走等体育IP品牌,形成独特的常州体育精神气质和文化符号。加强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间体育、民俗体育的保护传承与创新推广。加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互联互通,融入长三角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一体化,参与国际大众体育交流。(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市文广旅局、市外办、市体育局等)
  三、保障措施
  (十一)加强组织领导
  加强党对全民健身工作的全面领导,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全民健身工作机制,发挥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作用,定期研究解决全民健身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促进各相关部门(单位)分工协作,推动全民健身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各级人民政府应将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纳入本级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将重点工作纳入政府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加以推进。各地制定出台本地区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各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工作计划、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监管制度。(责任部门:市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十二)加大政策扶持
  建立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的全民健身经费投入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全民健身事业的投入力度,支持重点项目建设。加大财税优惠政策和政府专项资金扶持力度。拓宽社会资本投入全民健身事业渠道,增加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范围和数量,鼓励社会力量承接全民健身设施的运营管理。加快全民健身法制化建设,推进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全民健身数据统计。将全民健身发展所需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和年度利用计划。制定并向社会公布可用于建设全民健身设施的非体育用地、非体育建筑目录或指引,盘活城市空闲土地、用好公益性建设用地、鼓励租赁供地、倡导复合用地,建设贴近基层的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体育局、市统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税务局等)
  (十三)夯实人才基础
  强化部门协同,畅通培养渠道,加强健身指导、运动康复、组织管理、科技研发、宣传推广、志愿服务等方面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全民健身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全民健身人才培训交流平台。加强与在常高校合作攻关,推进全民健身智库建设,开展全民健身理论研究、健康促进、慢病干预、科学健身等相关研究工作,为全民健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深化与常州大学合作,加快筹建体育职业技术学院,支持运动康复等专业发展。(责任部门:市教育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市残联等)
  (十四)强化安全保障
  加大公共体育场馆、重大体育赛事活动的安全检查力度。在公共体育场馆配置急救设备,确保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开放服务达到防疫、应急、疏散、产品质量和消防安全标准。建立全民健身赛事活动安全防范、应急保障机制。落实户外运动安全管控、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全民健身相关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和个人信息保护。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和要求,做好全民健身赛事活动防疫指引。(责任部门:市公安局、市卫健委、市应急管理局、市体育局等)
  (十五)加快智慧赋能
  运用人工智能、5G、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深化体育健身数字化改革,依托“我的常州”APP平台,建设“常享动”智慧体育管理平台,提升智慧健身服务水平。围绕“一网三通五办”建设,大力推进全民健身政务服务信息化水平,打好便民利企“服务牌”,绘就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幸福圈”。加快全民健身设施、器材智能化升级,鼓励企业设计研发智能化健身设备和器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全民健身科技创新平台和科学健身指导平台建设,提升健身俱乐部智慧化服务水平。(责任部门: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等)
  (十六)优化评估机制
  建立体育部门与相关职能部门动态评估反馈机制。建立健全评估体系,加强公众、媒体等多主体参与的全民健身评价监督。市政府将定期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实施成效进行第三方评估,对重点目标、重大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评估。在2025年,各级体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全民健身实施计划落实情况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体育部门报告。(责任部门:市全民健身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