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创新四个亮招 “典”亮基层普法之路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是民法典宣传月,金坛区聚焦“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主题,丰富普法渠道,创新普法手段,把民法典与本土文化有机融合,倾力打造以“挺拔有节,‘典’在龙溪”为主题的法治文化特色村,扩大宣传覆盖面,推动民法典融入基层、走进群众生活。

依托“青竹调解室”,“典”亮美好生活。对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学法用法示范户等群体加强民法典主题的法治培训,充分发挥民法典在维护群众权益、化解社会矛盾中的积极作用,不断增强队伍运用民法典化解民间纠纷、服务群众的能力;组建一支队伍强、组织精、服务好、正风气的“青竹”调解员队伍,聘请“五老”、乡贤、“三官一律”和“法律明白人”等20余人作为调解员,依托“青竹”调解室开展工作。组建队伍以来共调解纠纷13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借助“丝竹议事会”,“典”亮法治乡村。以“援法议事厅”建设为契机,以工业园区的新“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依托6个网格建设,培育12位“法律明白人”一起参与村里重大决策;上下聚力,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深化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育工程,开展民法典以案释法、云直播讲法等活动,赠送民法典书籍;把学习民法典作为“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民法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等“法律八进”活动。

紧扣“金竹志愿银行”,“典”亮法治演出。成立普法宣传、矛盾化解、上门服务、文艺表演4支志愿服务队,设立普法志愿者“志愿账户”,结合“三下乡”、文艺节目“村村演”“周周演”等活动,可获得相应法治积分,以演释典,推动民法典法治文艺进乡村,营造人人讲“气节”,家家学“法典”的良好氛围。

推出“青竹法治直播间”,“典”亮法治龙溪。以“民法典进农村”为重点,深化“美好生活 法典相伴”普法活动,挖掘特色文化资源,将民法典法治元素融入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法治书屋、法治长廊、道德讲堂等载体,在朱林镇龙溪村创新推出“青竹法治直播间”,开展民法典直播、宣讲、访谈三大亮点活动。截至目前,开展“法律明白人”培训、民法典宣讲、依法防疫宣传、妇儿法治维权等直播活动9场,投放法治视频12期。

下一步,金坛区将继续开展民法典主题普法活动,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推动全社会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