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审计局:助力常州机场腾飞

发布日期:2014-09-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日,从常州机场项目跟踪审计组传来好消息,常州机场上半年实现旅客吞吐量91.8万人次,同比增长34%,实现行货邮1.22万吨,同比增长25%。好消息的背后离不开常州审计人的努力,至2010年开始跟踪审计投资近16亿元的奔牛机场改扩建工程以来,已审定造价4.08亿,核减金额584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34条,均受到相关单位的重视和积极整改。 
   该项目因筹资方式多样性、施工单位特定性、施工工艺材料特殊性、施工时间不确定性等特点决定了审计方式、方法的探索求新。

   筹资方式多样性。该工程资金筹措通过BT模式和政府直接投资相结合的方式。常州市审计局通过前期对BT招投标、合同审计,季度开展财务常规审计,及时反映资金到位不及时等情况,有效保证了施工的顺利进行。 

   施工单位特定性。由于该机场属于军民合用机场,施工单位除了社会公开招投标的中标单位还包括两家空军施工单位。针对这一特殊性,常州审计多次主动上门沟通、指导部队施工单位做好施工资料留档工作,为下一步开展审计工作奠定基础。 
   施工工艺材料特殊性。机场工程建筑主体结构形式为框架架构,主要屋盖为实腹钢梁,铝镁锰直立锁边板屋面;飞行跑道建设中,运用了许多特殊材料,如高强度纤维、高抗压性基础石料。为了精确认证工艺的合理性,通过专家认证等方式确认。为了准确取得材料价格,通过多渠道市场询价的方式,对24个材料和独立费价格进行审核,节约政府投资700多万元。截止目前,仅针对航站区工程报送的结算进行审核就核减资金近6000万元。 
   施工时间不确定性。由于机场改扩建工程建立在机场正常运作的基础之上,“停工不停航”。这一特殊性导致了窝工、机械停置费及多次进退场费的确认困难,审计人员为了掌握第一手资料,多次晚上到现场查看情况,合理地确定了相关费用,有效解决了争议。 
   常州市审计局及时跟踪、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有效助推了常州机场的腾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