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盛蕾调研“常有颐养”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日期:2024-01-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刚刚闭幕的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今年常州市将继续实施包括“六个常有”在内的10件民生实事项目。1月19日,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常有颐养”民生实事项目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为重点,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
  过去一年,钟楼区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9042名老年人进行免费健康体检,老年人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80%以上。盛蕾与中心内的慢病管理师、运动处方师深入交流,了解老年人慢性病规范化管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她指出,要强化预防保健,推进体医融合,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干预、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等预防体系,不断提高老年人健康管理水平,推动医养融合服务体系建设。
  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就近就餐需求,钟楼区北港街道运河苑社区积极探索“家门口”的助餐服务新模式,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引入第三方餐饮公司,打造“食光港港好”人人共享食堂。盛蕾详细了解每日菜品和价格、老年人就餐人数、助餐补贴标准等情况,要求聚焦老年人多样化的助餐需求,坚持公益定位,积极构建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共建共享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推动老年助餐服务智慧创新、方便可及、安全可靠、持续发展,促进老年助餐逐步由“吃得饱”向“吃得好”转变。
  进门有换鞋凳,卫生间添置了洗浴扶手和防滑地垫,卧室增加了床边扶手,阳台安装了电动可升降晾衣杆……去年10月完成适老化改造后,95岁的董筱荣老人感觉居家生活安全便捷了许多,同时他还享受包括助浴、助洁等在内的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盛蕾走进老人家中,一一查看适老化改造设施,仔细倾听老人的感受和建议,要求相关部门积极引入市场化机制,撬动服务市场,优化服务供给,丰富适老化改造产品,推动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逐步由“特惠”向“普惠”转变。
  北港街道青枫社区为老年人打造了家门口的“老年大学”——青枫课堂。老人们在这里不仅能够学习剪纸、虎头鞋、烘焙等十门课程,还积极参与到志愿工作中,成为社区活动建设的主力军之一。盛蕾指出,要完善老年教育集团化办学模式,引入社会力量、下沉优质资源,针对老年人的兴趣爱好,对课程设置进行“量体裁衣”,通过持续完善机制建设,将“银龄课堂”办成志愿服务阵地,形成覆盖广泛、多元参与、特色鲜明的老年教育服务体系。
  副市长夏思军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