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对狂犬病防治知识的认知度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9-12-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了更好地了解广大市民对狂犬病知识的掌握情况,推动城市居民文明养犬、科学养犬,有效预防狂犬病,我们组织开展了一次网上问卷调查。

一、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1、您的性别?

男:占70.83 %;女:占 29.17 %

2、您的年龄? 

25岁以下:占4.17 %;25-40岁:占66.67 %;40-55岁;占20.83 %;55岁以上:占8.33 %。

3、目前,您居住在常州哪个区(市)?

溧阳市:占4.17 %;金坛区:占8.33 %;武进区:占25 %;新北区:占29.17 %;天宁区:占16.67 %;钟楼区:占16.67 %。

4、您是否养犬?

是:占16.67 %;否:占83.33 %。

5、您是通过哪些途径了解关于狂犬病的信息?

电视、报纸、广播:占87.5 %;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占75 %;政府门户网站和综合类门户网站:占25 %;社区橱窗:占12.5 %。

6、您认为被犬只咬伤后应该怎么处理? 

自行在家中处理:占0 %;到正规医疗机构处理:占100 %;不需处理:占0 %。

7、您认为狗在什么情况下可能传播狂犬病? 多选题

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占45.83 %;携带狂犬病毒,不管其发病与否:占62.5 %; 发病的时候:占37.5 %。

8、被已经接种过狂犬病疫苗的犬猫咬伤抓伤的人,您认为还需要注射狂犬病疫苗吗?

需要:占79.17 %;不需要:占20.83 %。

9、您知道被猫、狗等能传播狂犬病的动物咬伤后多久内应该接种狂犬疫苗?

 24小时以内:占87.5 %;48小时以内:占8.33 %;72小时以内:占4.17 %;一周以内:占0 %。

10、你觉得人感染狂犬病发病后的存活率是多少?

 几乎为0 :占95.83 %;10%以下:占0 %;30以下:占0 %;50%以下 :占4.17 %。

二、调查结果分析

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了10个问题。调查结果分别如上所述。广大市民对狂犬病咬伤处理、疾病传播、疫苗接种等基本防控知识总体是了解的,但少数市民对于狂犬病认知存在偏差。

三、对策及建议

为更好地提高广大市民文明养犬、依法防疫的意识、以科学正确的态度面对狂犬病,保障社会公共卫生安全。提出如下三点建议:

1、倡导文明养犬:源头控制是预防狂犬病的关键措施,宠物主人要按时给所养犬猫接种疫苗,遛狗时记得栓绳并给大型犬戴嘴罩,不随便遗弃犬只成为流浪犬。

2、避免与犬猫等动物过分接触:减少被犬猫抓伤、咬伤的机会,不要让犬猫舔舐皮肤伤口和粘膜等。

3、及时处理伤口:目前对于狂犬病尚无有效治疗手段,当被犬猫咬伤、抓伤时,应立即进行伤口处理和及时、全程、足量接种狂犬病疫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