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教育局: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推进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04-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几年,常州市在推进教育国际化的进程中,积极探索如何在区域层面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对推进我市教育国际化起到了明显的促进作用,既培养了学生多元文化的理解能力和国际竞争意识,扩展了学生的国际视野,也推动了跨文化交流,促进了区域与学校的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为更好地回顾总结近年来我市国际理解教育实施情况,谋划展望下一阶段工作,4月17日,2018年度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推进会在市行政中心召开,各辖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和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试点学校分管领导及项目负责人120余人参加会议。江苏省教育厅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施蕴玉副处长、市教育局胡鹏副局长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胡鹏副局长宣读表彰决定,对江苏省溧阳中学、溧阳市外国语学校、江苏省华罗庚中学、江苏省武进高级中学、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江苏省奔牛高级中学、常州市第二实验小学、常州市解放路小学、常州市怀德苑幼儿园、常州市第一中学、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等11所“第二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进行授牌。胡局长希望所有示范学校围绕学生核心素养培育,不断丰富国际理解教育的内容和形式,加强校本研训,注重学科渗透,推进课程开发,增强国家认同和文化自信,拓展全球意识与国际视野,打造品牌项目,形成亮点特色,及时总结宣传,发挥示范作用,为促进常州教育高品质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接着,常州市第一中学、常州市武进区实验小学作为示范学校代表,分别以《扎根民族土,开出世界花》和《根深中华,花开国际》为题作了典型发言。两所学校精彩的经验分享,介绍了他们的思考和行动,各具特色,各有所长。

随后,市教育局办公室(国际处)杨振副主任作了下阶段工作部署。他强调了四个“进一步”。一是进一步提高认识。要认识到我们的探索与实践既符合中央精神和上级要求,又契合时代呼唤和育人追求。二是进一步完善机制。为进一步提升国际理解教育工作质量与品位,将建立动态评估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切实发挥好示范校的引领辐射作用。三是进一步深化实践。通过学科渗透、校本课程等途径加强课程建设;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形式加强教师培训;通过主题展示、交流研讨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行动研究。四是进一步营造氛围。一方面,深入开展“一校一品一网站”活动,举办国际理解教育优秀专题网站评选。另一方面,持续加大对内对外宣传的力度。

最后,省厅国际处施处长作了总结讲话。她首先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探索与实践工作给予了肯定和鼓励,认为常州市在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方面认识到位,措施扎实,有理念,有思考,有行动,起步早,成效好。她接着从专业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国际理解教育发展现状,给与会者带来大量信息,进一步拓展了大家的视野。最后对我市国际理解教育和国际交流工作提出了一些建议,期待我们不断加强能力建设,争做“率先中的率先”。

加强国际理解教育,不仅是适应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时代要求,也是深入实施素质教育的本质要求。与会人员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切实谋划好国际理解教育推进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和过程管理,不断丰富国际理解教育的内容和形式,落实举措,打造品牌,形成特色,让国际理解教育更好地助推学校特色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据悉,为增进学生对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认识和理解,培养学生关心人类共同发展的情操,提升中小学生国际素养,常州市于2012年8月出台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的意见》,并遴选了25所中小学试点开展国际理解教育。2014年底,又适度扩大试点学校覆盖面,部分职业学校、幼儿园也加入试点,确认第二批试点学校21所。2015年10月,在国家会议中心召开的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国际理解教育:未来公民素质培养”分论坛上,常州市应邀作典型发言。为充分激发学校实施国际理解教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16年6月,常州评出16所“首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同年12月,又确认第三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试点学校37所。去年,举办了国际理解教育示范校风采展示系列活动,开展了国际理解教育精品项目和优秀论文评选。今年初,又评选出了11所“第二批常州市国际理解教育示范学校”。常州市开展国际理解教育五年多来,试点学校“同题异构”,通过学科渗透、校本课程、主题活动、文化交流等途径积极探索,认真研究,主动实践,通过国际理解教育加强了课程建设,拓展了德育内容,丰富了校园文化,提升了学生素质,取得了一定成效。近两年,国际理解教育的常州经验引起广泛关注,省内外多地教育同行慕名来常考察交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