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中车 “三位一体”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开工建设
发布日期: 2023-05-28   字号:〖

  5月27日,中车“三位一体”产教融合示范基地在常州经开区开工建设。中国中车集团总经理(总裁)楼齐良致辞,市长盛蕾、副市长徐华勤、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开工仪式。作为江苏省重点建设项目,它是常州市委市政府深化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和央地合作的有力举措,将打造产教融合典范。

  该项目由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计划总投资1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430亩,建筑面积11.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职业学校、中车培训中心(党校)、实训基地等。其中,职业学校将建设理实综合楼、体育馆、食堂、学生宿舍等,预计在校学生规模超3000人。中车培训中心(党校)将建设培训教室、多功能报告厅、高铁工匠学院、培训公寓、培训餐厅、阅览室等,建成后能满足500人同时在校培训、300人同时在校住宿。实训基地规划建设城轨车辆实训区、中车精益研修院、智能制造实训区、高速动车组实训区、大功率机车实训区、轨道交通通用技术实训区、创新创业实训区等。该项目将有力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机衔接,对轨道交通装备制造行业人才培养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中车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高端装备的龙头企业,拥有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和丰富的职业教育办学经验,先后培养出一大批“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等“大国工匠”。常铁校作为中车举办并直接管理的一所职业院校,是中车职业教育和培训业务的核心载体,为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提供了强力的支撑。
  常州是江苏唯一、全国少有的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和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双试点”地级市。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出台了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加快推动“职教名城”向“产教名城”迈进,全力打响常州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