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安置小区居住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5-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常州市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农民居住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的步伐也随之加快,拆迁安置小区应时而生。为更好的了解常州市安置小区当前的居住情况,进一步提高安置小区的物业管理工作水平,通过做在线调查,现将调查报告汇总如下:
  一、在线调查的主要结果
  1、您在安置小区居住是否满意?
  A满意(占13.13%) B不满意(占49.49%) C一般(占37.37%)
  2、您小区电梯是否发生故障?
  A经常坏(占29.29%)  B不经常坏(占24.24%)
  C定期维修检测(占6.06%) D其他(占40.4%)
  3、您们安置小区是否存在漏水问题?
  A存在(占70.71%) B不存在(占13.13%) C不清楚(占16.16%)
  4、您们安置小区是否有晾晒区?
  A有(占55.56%) B没有(占41.41%) C不清楚(占3.03%)
  5、您们安置小区是否建有充电桩,可以为电动汽车提供充电?
  A建立几个充电桩(占9.09%)  B没有充电桩(占84.85%)
  C不清楚(占6.06%)
  6、您们安置小区是否存在停车难问题?
  A车位充足(占12.12%)    B基本可以停(占36.36%)
  C车位比较紧张,较难停车(占50.51%)
  D不清楚(占1.01%)
  7、您们安置小区是否有完善的监控设施?
  A有(占36.36%) B没有(占45.45%)
  C不清楚(占18.18%)
  8、您对安置小区绿化满意吗?
  A非常满意(占11.11%) B满意(占16.16%)
  C一般(9票 21.4%) D不满意(9票 21.4%)
  9、您所在的小区是否有电梯?
  A有(占60.61%) B没有(39.39%)
  10、如果物业公司能够提供更加优质、贴心、高效的服务,您愿意承担一定的费用吗?
  A愿意(占71.72%)   B不愿意(占13.13%)
  C无所谓(占15.15%)    D其他(占0%)
  11、您认为小区业主委员会能发挥作用吗?
  A能(占20.2%)  B不能(占60.61%)  C不清楚(占19.19%)
  12、您所居住的小区有业主委员会吗?
  A有(占38.38%)   C没有(占61.62%)
  13、您对楼道及安全出口处堆放杂物的看法?
  A可以堆放(占1.01%)   B不可以堆放(占96.97%)
  C无所谓(占2.02%)    D其他(占0%)
  14、您对小区的环境卫生清洁工作满意吗?
  A很满意(占6.06%)   B较满意(占21.21%)
  C一般(占43.43%)    D不满意(占29.29%)
  15、您对居住小区的保安满意吗?
  A很满意(占4.04%)   B较满意(占12.12%)
  C一般(占39.39%)    D不满意(占44.44%)
  16、您所居住的小区有保安吗?
  A有(占82.83%)   B没有(占17.17%)
  17、您所居住的社区提供的服务设施或项目有哪些?
  A医疗保健室(占17.93%)   B健身广场(占46.74%)
  C文化活动室(占27.72%)  D老年助餐点(占7.61%)
  18、您所在小区的维修工作及时吗?
  A及时(占12.12%)B一般(占46.46%)C不及时(占41.41%)
  19、您认为安置小区需要配备物业管理服务吗?
  A需要(占87.88%)   B不需要(占3.03%)
  C无所谓(占9.09%) D其他(占0%)
  20、您认为基本的物业管理应该包括以下哪些方面?
  A保安(占13.97%)  B保洁(占14.26%)
  C基础设施的维修维护(占13.97%)
  D车辆停放管理(占13.52%)
  E绿化(占13.08%)  F消防(占12.78%)
  G电梯的维修和保养(占12.33%)    H其他(占6.09%)
  二、总结分析
  通过此次在线调查,发现绝大多数市民对常州安置小区居住还是比较满意的,一半的调查者反映安置小区居住环境还行,卫生也较干净,绝大部分小区有保安,有些安置小区有电梯。调查中还发现安置小区存在漏水现象,停车难问题也一直存在,有些安置小区没有建充电桩,还有反应电梯经常会坏,小区监控设施不完善。
  调查发现,群众接受了被拆迁的现实,迁到了新的社区居住后,存在很多问题和矛盾。一是人户分离制约了社会事务管理,针对拆迁户有些规定是按户口管理,有些规定现按居住地进行管理,造成拆迁户两头找两头不落实。二是拆迁户迁入社区不愿接收管理。担心增加社区公益事业管理成本、降低本地居民的福利待遇。三是部分拆迁户存在“安于现状,小富即安”观念,缺乏创业精神,过起短暂的安逸生活。几年后,坐吃山空、生活没有来源,势必造成新的矛盾。四是部分拆迁户就业难度大。主要集中在被征地拆迁的40、50人群当中,多数没有较高的文化素质和工作技能,就业无门路。
  三、对策及建议
  1、尽快理顺安置小区的管理体制。我市有些地方安置小区安置的村民一般都涉及到原来的几个村(居)委,各村(居)委的村(居)民享受的福利待遇又各不相同。但事实上到新的安置小区后再由原来所属的村(居)委管理不是很现实,所以要尽快地建立安置小区的管理机构,该成立居委会的要成立居委会;该成立分支机构的(如党委、总支下面设支部)成立分支机构;该重新理顺村(居)民所属关系的要重新理顺村(居)民所属关系。
  2、要建立物业管理机构,物业管理机构可以通过市场化手段择优录用;也可由居委会直接建立,或可尝试以居民自治的方式让部分小区居民参与进来,促进小区居民的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同时要考虑物业费的来源问题。
  3、安置小区的管理要立足开好头,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许多不良现象露头就要打,不能等成气候以后再去治理,否则既劳民伤财又起不到好的效果,还要造成干群关系的紧张。
  4、要未雨绸缪,统筹兼顾。未建的安置小区在设计时就要兼顾到小区功能的配套完善,为此后小区的管理和居民生活提供良好的硬件条件和收益来源。
  5、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小区居民素质。除利用宣传阵地等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外,还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提高居民素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增强小区居民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