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常州市召开安全发展推进会议: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

发布日期:2022-01-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7日,常州市召开安全发展推进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当天上午召开的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工作,分析面临形势,部署2022年任务,动员全市上下强化“风险无处不在、成绩每天归零”的危机感、责任感,全面提升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水平,夯实常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底板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市委书记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主持会议。

  陈金虎指出,2021年,常州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启动市域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全面推进统筹发展和安全示范区建设,一着不让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安全发展理念不断深化,安全发展布局系统展开,安全发展成效持续向好,安全发展大局和谐稳定,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营造了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陈金虎强调,要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把安全发展理念树得更牢。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深刻认识做好安全发展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战备状态,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常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筑牢安全屏障。重点要做好“四个统筹”:一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始终牢记安全发展没有“万无一失”、只有“一失万无”,切实把安全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落实到具体行动上,在城市设计、园区发展、项目建设等方面严把安全关、质量关;二要统筹好安全和业务,强化“主责主业”意识、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切实把安全与业务高度融合,进一步强化“安全优先业务”理念;三要统筹好治标和治本,加快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从事后调查处理向源头治理转变、从行政手段为主向依法治理转变、从单一安全监管向系统治理转变;四要统筹好平时和应急,坚持“平急结合”,以“应急”的需求牵引促进“平时”的保障,在平时做好物资储备、应急演练、指挥系统优化等工作,健全完善主要涉灾部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协同联动机制。
  要把握关键、攻坚突破,把各项重点工作抓得更紧。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推进安全发展各项重点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促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继续保持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双下降”,全力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高效能治理良性互动。重点要打赢“六场战役”:一要打好专项整治“三年大灶”收官战,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深化专项整治,强化隐患排查整改,毫不懈怠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扎实推进新业态新领域隐患治理,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强化重点时段防范;二要打好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持久战,强化部门协同、上下协同、社会协同,强化改革引领、创新驱动,加强政策配套和资金支持,加快把公共安全体系“1+29”规划细化、实化、具体化;三要打好“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歼灭战,强化统筹推进,强化政策供给,强化联动执法;四要打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攻坚战,聚焦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安全保障能力强化、安全监管效能提升、安全责任传导压实等方面,做深做实规定动作,选准选优自选动作,同时加强安全舆论宣传,形成全社会参与、支持创建的浓厚氛围;五要打好疫情精准防控常态战,坚持常态化全链条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相结合,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措施,充分发挥城市免疫系统作用;六要打好社会综合治理维稳战,完善风险防控“四项机制”,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常州。
  要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把安全发展责任压得更实。要进一步拧紧责任链条,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硬作风,保障安全责任落实,提升安全发展成效。责任传导要实之又实,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层层拧紧责任链条;体制机制要强之又强,要强化协同配合,强化会商研判,强化督查巡查;依法治理要严之又严,深入开展“精准执法年”活动,推进执法对象精准、执法方式精准、处罚惩戒精准,寓监管执法于服务之中,全面提升安全发展法治化水平;安全文化要浓之又浓,大力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安全发展的广泛自觉。

  陈金虎强调,春节、全国“两会”、北京冬奥会等即将到来,抓好安全发展工作至关重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疫情防控,加强安全监管,加强民生保障,加强维稳工作,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全市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温馨过节。

  盛蕾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在严控继发性风险上出硬招,更加注重精准治理、源头治理、依法治理,采取坚决有效措施防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打好“三年大灶”收官战,隐患排查到位,问题整改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基础保障到位。要在防范潜在性风险上出实招,早研判,坚持关口前移,常态化研判各类安全风险,精准识别、科学把握新领域新风险、老行业新隐患,打好事故防范主动仗;早跟踪,密切关注重点行业特别是新能源汽车、氢能、民宿等新兴领域潜在风险,及时研究有针对性的监管举措;早防范,安全管理就要未雨绸缪、抓早打小、小题大做,做到防患于未然;早规范,要用制度规范来防范新风险、应对新问题,研究制定促进新业态健康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要在处置突发性风险上出准招,抓准风险源头,最大限度管控风险源;把准处置流程,抓住“黄金24小时”窗口期,确保按处置流程规范落实到位;配准平急力量,确保及时投入使用;精准管理服务,善于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围绕精准高效处置,进一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完善机制、补齐短板,不断提升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
  市领导梁一波、李林、蒋锋、杭勇、陈正春、陈志良、狄志强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会议。
  市安委办、溧阳市、常州经开区、市民政局、市文广旅局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