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常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

发布日期:2020-10-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是常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10月22日,市委召开人大工作会议暨纪念常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总结回顾常州市地方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历程,对做好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奋力开创常州市人大工作新局面。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出席大会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金虎主持大会。

  齐家滨代表市委,对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市历届各级人大代表、各级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人大机关干部职工表示诚挚问候,向所有关心支持常州人大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1980年10月,常州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市八届人大常委会。 40年来,历届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谱写了人大工作砥砺奋进的生动篇章,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齐家滨强调,当前常州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节点,我们要从走过的奋斗历程中激发前行动力,从取得的成功经验中汲取丰富滋养,矢志不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释放人大独特优势,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做好新时代常州人大工作,市委制定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新时代人大工作使命担当。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进一步增强制度自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要积极投身市域治理现代化实践,找准人大工作与国家治理的结合点,立良法、促善治、提效能。要切实立足新时代常州奋斗目标,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同向偕行, 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代表履职等各项工作,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地落实。
  要全面履职尽责,彰显新时代人大工作崭新作为。全市各级人大要紧跟大势、紧扣大局,充分发挥“两个机关”的职能作用,扎实高效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要立良法,加快形成支撑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期盼的法规制度体系, 在建设高水平法治上创新作为。要强监督,真正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凝聚合力、推动发展的过程。要善决定,及时讨论决定推动国家战略实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深化改革等带有全局性、根本性、长远性的重大事项;聚焦改革攻坚、基层治理等重点难点,适时作出创制性决定决议,高水平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
  要坚持人民至上,展现新时代人大工作独特优势。要进一步推动“两个联系”常态化制度化,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和代言人,运用信息化手段畅通民意沟通渠道。要更好服务保障代表,把提高代表履职能力摆在突出位置,引导人大代表以更强意识、更大热情、更硬本领履职尽责。要把提高议案和建议办理质量作为突破口,推动办理工作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要更深体现为民情怀,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 多找“问题症结”、多谋“前瞻方案”、多提“管用建议”,不断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渠道,回应群众期待。

  要加强自身建设,适应新时代人大工作更高要求。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始终把加强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落实到知情参政各方面。要始终把模范践行法治作为重要遵循, 建立健全保障依法履职的制度体系,真正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积极助力更高水平的法治常州建设。要始终把探索创新作为永恒课题, 深刻把握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规律特点,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等创新工作,形成一批具有常州特色的工作品牌。


  齐家滨强调,市委将一如既往加强和改进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全力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全市各级党委要严格落实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大党组工作汇报制度,强化督促指导、研究解决问题,确保人大依法充分履职。各级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参加人大重要活动,带头履行代表职责,带头密切与人民群众的经常性联系。各级人大常委会党组要切实扛起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责任,确保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同级党委决策部署在人大系统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各级“一府一委两院”要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作出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高效办理代表议案和建议。

  陈金虎指出,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对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地方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人大工作,推动人大工作不断创新发展。各地各部门要从人大工作实际和需要出发,为人大履职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及时研究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努力营造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社会关心人大工作、支持人大建设的良好环境。全市各级政府及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努力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增进人民福祉,激发全市人民以主人翁地位积极投身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的伟大实践。
  会上观看了纪念常州市人大设立常委会40周年专题片——《不负人民的重托》。武进区委、溧阳市人大常委会、新北区薛家镇人大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市四套班子领导,曾经担任过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的部分老同志,市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各辖市区和经开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各辖市区人大常委会、镇(街道)人大负责同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和在常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部分市人大代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