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文件解读

发布日期:2020-01-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有关要求,加强城市运行安全保障,有效防范事故发生,经研究,制定《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市实施意见》),现解读如下:

一、《市实施意见》的起草背景

2018年1月7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意见》(中办发〔2018〕1号,以下简称《意见》)。2018年12月16日,江苏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苏办发〔2018〕53号,以下简称《省实施意见》)精神,并要求各地区制定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具体实施方案。2019年,常州市委市政府出台《常州市关于深入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市实施意见》的重要意义

《市实施意见》明确了常州市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以及保障措施,针对城市安全发展中面临的薄弱环节,亟需破解的安全管理水平与现代化城市发展要求不适应、不协调等突出问题,从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四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和措施,覆盖涉及城市安全发展的重要环节,着力解决当前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过程中在安全发展上存在的薄弱环节,是常州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市实施意见》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的理念,切实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顺应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客观要求,有助于解决常州市城市安全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有助于进一步推动城市安全体系健全完善,逐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安全社会治理新格局。

三、《市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市实施意见》分三部分,共13条。

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常州市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第二部分主要任务。分为四大板块,一是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提出强化规划引领,健全安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加快重点产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等具体要求和措施。二是明确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提出加强城市安全风险管控,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设科学高效应急管理体系等具体要求和措施。三是明确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提出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提升监管执法能力等具体要求和措施。四是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提出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鼓励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加快发展城市安全产业,全面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和技能等具体要求和措施。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提出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加大舆论宣传。

四、《市实施意见》的主要特点

(一)《市实施意见》提出的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符合常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一是指导思想中提出建立以安全生产为基础的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社会发展体系,全面提高城市安全保障水平。二是总体目标中要求,到2020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城市安全风险评估管控体系,城市安全发展各项措施取得明显提升;到2035年,城市安全发展体系更加完善,安全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建成与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相适应的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二)突出把加强城市安全源头治理作为首要任务。一是提出把城市安全发展要求纳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及城市建设、交通、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等专项规划。二是明确提出健全安全法规和标准体系,增强安全运行的能力。三是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安全保障,明确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管理要求。四是提出加快重点产业本质安全水平提升,严格高危行业准入管理,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三)突出把健全城市安全防控机制作为推动城市安全发展的关键措施。一是提出加强城市风险管控,建立涵盖重点行业领域和重点场所的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实施城市安全风险动态监测预警和分级分类监管。二是要求深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动态管理数据库,不断完善隐患治理工作机制。三是提出建设科学高效应急管理体系,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用机制。

(四)突出把提升城市安全监管效能作为保障城市安全发展的有效手段。一是强调要完善安全监管体制,明确了专业监管与行业监管的分工协作关系。二是要提升监管执法能力,明确了监管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形式、途径和要求。

(五)突出把强化城市安全保障能力作为打造安全发展型城市的基础支撑。一是强调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制定完善政府购买城市安全社会化服务指导目录,将相关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项目支出纳入同级财政预算。二是鼓励安全科技创新和应用,提出了城市安全管理系统化、智能化要求。三是提出加快发展城市安全产业,突出了高危场所监测预警、智能化巡检和安防等产业方向。四是提出全面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和技能,明确了推进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知识“七进”要求。

(六)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同联动,加大舆论宣传。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加强领导,完善措施,明确任务,扎实推进本地区安全发展各项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