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8-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8月16日下午15:50

发布地点:常州市政府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朱建江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王美蓉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主席台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邀请到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朱建江先生和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王美蓉女士向新闻界的朋友们介绍我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相关情况。我是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王志新。

现在有请朱建江副主任作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的新闻发布,大家欢迎。

朱建江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建江】: 

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低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7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明确了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工作措施等。为积极推进相关工作,此次确定了15个低碳示范单位,这是我市推进低碳试点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根据发布会安排,我向各位媒体朋友通报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相关情况。

一、我市确定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的背景

1.新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绿色低碳发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市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实现“263”专项行动预定目标的关键一招,更是推动我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

2.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各项工作,稳扎稳打、久久为功,取得了明显成效。我市陆续获得了国家新能源汽车推广示范市、国家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交通部绿色低碳循环交通示范市、住建部唯一授牌的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等称号。此外,我市争取到的生态文明建设中央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和资金总额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一。

3.落实举措。2017年,我市成功入选国家第三批低碳城市试点,围绕低碳城市试点,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一是通过举办中德低碳发展论坛,将国内外先进低碳理念引进来,推动我市低碳技术走出去,论坛吸引省内外200多人参加,并促成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研究院落户武进绿建区;二是通过编制《常州市低碳发展规划》,为全市低碳发展指明方向,试点城市建成后将形成集约、高效、生态低碳发展布局,以及低碳产业体系和能源体系,并推动城镇化低碳发展,营造低碳生态环境;三是推进市级温室气体清单和重点企业碳排放报告工作,从微观层面初步摸清我市二氧化碳排放情况,为二氧化碳排放考核提供了依据。

二、确定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的具体流程

1.部署启动。作为全国低碳试点城市,国家发改委授权我市在碳排放总量控制、低碳示范单位创建、绿色建筑及其技术推广等三个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常州市低碳城市试点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我市制订出台常州市低碳示范企业认定办法,鼓励和引导企业低碳发展,培育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低碳发展领军企业,为落实低碳城市试点工作,我们专门向市领导请示汇报,征得同意后,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

2.明确标准。为做好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市发改委会同市财政局制订了《常州市低碳示范单位认定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申报范围及条件、申报与认定程序、政策引导和支持等方面的内容,制订了常州市低碳示范单位专家认定标准,下发了关于开展常州市低碳示范单位认定工作的通知。

3.申请认定。经基层提出申请,辖市区推荐,全市共有18家单位申报,其中工业企业16家,事业单位2家。邀请了5名从事低碳、节能、环保、节水方面的省市专家召开评审会,对上报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打分。秉着宁缺毋滥、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认定了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等15家第一批常州市低碳示范单位。

三、公布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名单

此次认定的第一批15家低碳示范单位分别是:

中车戚墅堰机车有限公司

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

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

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

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长海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凯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

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常州港华燃气有限公司

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

常州市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管委会

常州厚德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常州昌瑞汽车部品制造有限公司

常州运河五号创意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这些单位,在低碳理念、节能减排、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方面成绩突出,走在全市前列。如江苏利步瑞服装有限公司在企业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绿色建筑、地源热泵、污水处理、雨水收集等十多项节能环保低碳技术,通过能源管理、温室气体排查等体系认证,全力打造“零碳工厂”;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加大节能改造力度,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废弃物减量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向“绿色工厂”迈进;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了温室气体核算、产品碳足迹评价工作,等等。希望这15家低碳示范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当好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发挥更大的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我们也呼吁全社会更加重视绿色低碳发展,有更多的单位和个人加入低碳发展的行列,一是牢固树立低碳发展理念,形成以绿色发展为荣的社会风尚;二是以低碳示范单位为榜样,对标找差,制定绿色发展行动计划;三是积极行动,在低碳发展上花力气、下功夫、真抓实干;从而形成强大合力,共同保护常州的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共同种好常州幸福树,创建工业、旅游、管理三大明星城市,促进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朱建江副主任的发布,下面请15家获得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称号的单位上台参加授牌仪式。

常州市第一批低碳示范单位授牌

【王志新】:

下面有请媒体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现场提问

【中新社】:

请问朱建江副主任,市发改委近期在促进低碳发展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朱建江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朱建江】:

感谢中新社记者的提问。加快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发展低碳绿色经济,引导形成低碳绿色生活方式,一直以来,是常州市委市政府强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我委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抓住低碳试点城市建设机遇,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我市低碳发展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能源清洁化。我委组织编制并推进实施《常州低碳城市发展规划(2017-2020年)》、《常州市“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和《常州市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规划,通过规划的综合引导作用,统筹优化能源结构,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有效实现节能降碳。大力推进263减煤专项行动,2017年全年加上2018年上半年,全市煤炭消费累计减少13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0万吨。全力推动光伏发电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光伏装机容量达到89万千瓦,一年的发电量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83万吨。

二是推动产业低碳化。充分利用节能评估和审查工作这一抓手,从源头上控制能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今年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工作的意见》,进一步落实辖市区政府和节能主管部门对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控制的责任;对以煤炭作为燃料或者原料的项目,要求落实替代来源,对钢铁、有色、建材、石化、化工等五大高耗能行业的新建项目,实行能耗等量或减量置换。

三是推进园区循环化。按照国家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要求,我委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开发区制定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方案,目前已完成两个国家级开发区、四个省级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任务,其他开发区正在编制园区循环化改造方案,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完成所有省级以上开发区园区循环化改造工作。通过组织实施一批节能、节水、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和污染防治等项目,减少废气、废水、废渣产生和排放,实现园区资源高效、循环利用,努力构建循环高效的绿色产业链。目前已形成年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循环利用54万吨,回收利用氢气1600万立方米,粉煤灰15万吨,危险废物处理利用6万吨的能力。

据初步统计,2017年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约3.4%,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同比提高0.5个百分点。通过以上举措,全市在能源体系、产业体系的低碳转型取得了积极成效,绿色生产体系、绿色生活体系和绿色宜居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

请问王美蓉副局长,市财政局是如何支持我市经济低碳发展的?

王美蓉 常州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美蓉】: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市财政局一直十分重视绿色低碳发展,近年来,市财政每年投入资金达15亿元用来支持我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

一是安排产业专项资金,加大支持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的力度。例如:2018年市财政安排“三位一体”专项资金2.52亿元、工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3340万元,主要用于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支持企业节能改造及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安排科技专项资金1.21亿元、现代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3240万元,主要用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和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安排2000万元新能源汽车补贴资金,积极推广我市新能源汽车应用,支持我市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安排公交购车、政策性亏损补贴资金2.4亿元,支持我市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二是创新扶持方式,促进我市财政资金与社会资本深度融合。近年来,市财政积极通过“拨改投”“拨转股”等转变财政扶持方式,并取得较好成效。目前总规模7.16亿元的创投引导基金撬动各类社会资本20.27亿元,资本放大近4倍。在此基础上市财政将整合设立规模2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撬动和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到我市重点产业,增加资本供给,为全市经济绿色低碳发展和智造强市建设注入活力。

三是设立信保基金,引导财政资金与金融资本协同发力。2017年市财政整合设立规模为6.4亿元的常州市中小微企业信用保证基金,通过加强政银保合作,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我市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全年共向企业发放贷款206.27亿元,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过4亿元。

此外,财政部门这次还对每个低碳示范单位给予10万元资金奖励,鼓励获评单位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就到这里。会后如果还有什么问题可以与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联系,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