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农村老年公寓发展现状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3-11-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随着人口寿命的快速增加,以及几十年来人口出生率的下降,中国已跨入了老龄化社会的门槛,社会养老负担越来越沉重,老人的赡养、护理问题也日益突出,养老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问题,老年公寓应运而生。为了更好的了解农村居民对老年人居住条件要求和对老年公寓的接受程度,常州市门户网站“民意调查”栏目开展了农村老年公寓发展现状的调查问卷。同时为深入了解老年公寓的现行入住、运营情况,展开了实地调研,走访了老年公寓,随机采访老人、工作人员,以真正了解农村老年公寓的发展现状,深入研究其中存在的问题,为制定政策、落实措施、促进发展提供客观依据。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区网站网络调查的结果
  此次参与网络调查的人员共计73人,男性33人,女性40人。40岁以下年龄人员居多,分别为30岁以下的24人,占33%,30-40岁的31人,占42%,40-50岁的10人,50岁以上的8人。
  参与调查的网民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有15人,占21%,年收入在3-5万元的27人,占37%,年收入在5-8万元的22人,占30%,年收入在8万元以上的9人,占12%。大多数家里的老人是跟子女一起生活,占56%,其次是自己生活,占38%,很少一部分选择在养老机构生活,占6%。将老人送到老年公寓的原因最主要是由于家人没有时间照顾,占62%,其次是老人身体有疾病占18%,住房紧张占14%。
  在挑选老年公寓的时候更看重哪方面,参与调查的网民选择环境、服务质量的占多数,分别占30%和50%,余下是公寓位置占11%和配套设施占9%。老人需要居住的条件一栏,安静整洁的环境、与人沟通各占40%,有部分网民要求锻炼活动场所和医疗康复服务,分别占11%和8%。
  对于目前老年公寓的收费,很大一部分网民认为收费较高,负担有困难,占47%;其次,有38%的网民认为收费合适,可以负担;认为收费较低,不构成负担的占8%;而认为收费很高完全无法负担的则占7%。
  针对老年公寓发展,网民提出意见和建议:
  有网民提出老年公寓太少且缺乏规范管理,没有太多信任度,不能放心将老人托管。
  有网友建议建立政府扶持为主,家庭适当承担为主体的养老模式,政府需积极扶持老年公寓建设,并规范收费,提高服务质量,且要具有必要的应急常识和一般的医疗康复的设施及技术。
  另有人建议国家为独生子女老人承担大部分的费用,因为是他们支持了我们国家的计划生育问题。
  二、综合调查所反映的情况
  受农村“养儿防老”传统道德观念影响,大多数农村居民不愿意将老人送往老年公寓养老,绝大多数老人是跟子女一起生活或者自己生活的。将老人送去养老机构生活的原因非常明显,或是因老人自理能力下降而子女又忙于工作疏于照料,不得已而为之,或是因老人身体有疾需康复医疗,还有一部分是因住房紧张。在挑选老年公寓的时候,只要环境适当,子女一般选择就近入住,方便探望老人。对于老年公寓的服务质量,农村居民有较高的要求。因农村老年公寓的选择性比较少,对于公寓的配套设施有要求但仅限于提要求层面。大多农村居民认为老年公寓收费较高,占家庭开支比例大,负担有困难,有的甚至完全无法负担。也有一部分家庭收入高的居民认为可以负担。结合实地走访西夏墅润德老年公寓的调查发现,目前,农村老年公寓的发展存在三个现实问题:一是床位利用率不高。受农村生活水平和传统观念的限制,以及老年公寓的配套设施、生活氛围等与居民养老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老年公寓入住率相对较低。二是短缺资金,机构运作相对困难,直接影响老年公寓设施设备的进一步完善。三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三、分析问题,提出意见及建议
  受农村生活水平和“养儿防老”传统观念影响,家庭养老仍是老年人长期护理照料的主要形式。但是随着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的下降,又因儿女工作的繁忙,在家里得不到很好的照料。其实,老年人更需要社会的援助。目前,老年公寓这种住宅方式,对农村居民来说还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因为它是介于“家”与“养老院”之间的一种养老场所。但是中国未来老年人的绝对数量是如此之大,单纯依靠社会养老很难解决这些现实问题。老年公寓不仅有家庭生活的自主性,又能有一个可以融进去的老年社会环境,让老人有一大群同龄朋友,不再孤单寂寞,而且生活上又能有一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服务工作者关心爱护他们、体贴帮助他们,在这些个方面,老年公寓突显优势。从以前的三代同堂到老人单独居住的转变,养老观念从养儿防老到社会化养老的转变,这是社会发展的趋势。
  针对目前存在的养老问题以及老年公寓的发展问题,我们认为:招募老人入住老年公寓,决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必须要有长期运作的心理准备。老年公寓一是应改变以往自行招募老人的方法,加强合作,采取各种形式宣传,进行走访,开拓市场;也可以短期疗养形式向社会推销,采取“候鸟式”养老方式。二是品牌效应是老年公寓的市场定位。配有医疗保障及救护系统,具备一批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是不可或缺的软硬件。加强对养老服务工作者的专业知识教育和技能培训,服务人员以“奉若父母,情同亲生”为服务理念,给予悉心的生活照料、心理支持、整体关怀,让入住的老年人在生活、身体健康上真正体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让老人的亲人放心。
  应对老龄化与少子化的双重矛盾以及家庭养老功能日益弱化,老年公寓发展又相对不足的问题,政府一是有责任给予独生子女的老人承担一部分养老费用,他们是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落实者。二是要在大专院校开设社会工作、涉老服务专业,创造良好的发展条件,吸引学生毕业后从事老年服务工作,使养老服务业走向职业化、专业化的道路。三是积极扶持民间养老机构,给予政策优惠和运营补助,鼓励民间资本兴办养老服务业,规范收费,提高服务质量,形成全社会都来关心、重视、支持养老机构建设,发展老龄服务事业的良好氛围,共同建设和谐社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