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市公交集团多措并举打造绿色低碳公交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市公交集团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通过推广绿色装备和能源、推进节能减排改造、加强现场环境保护、强化大气污染管控以及科学实施能耗考核等举措,不断完善绿色低碳公交体系,积极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的交通出行方式。

一是推广绿色装备和能源。2021年以来,市公交集团大力推广应用新能源公交车,累计更新648辆新能源公交车,新能源公交车使用比例超过60%,2022年还将更新360辆新能源公交车,届时新能源公交车使用比例将超过80%。加大充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布局优化力度,累计建成使用32座公交充电站、合作租用1座公交充电,共有充电桩394个,其中双枪242个、单枪152个、7个下压式充电弓,有效满足纯电动公交车充电需求。

二是推进节能减排改造。加强照明节能改造,部署照明节能节电系统,通过调整照明电压输入、分时段控制明暗等措施,降低照明系统电能消耗和维护成本。投入使用15台自动洗车台,其中13台具备水循环利用功能,节水率达60%-70%。推广使用自主翻新轮胎,翻新轮胎性能可达新胎的80%,成本是新轮胎的30%-40%。

三是加强现场环境保护。严格依法依规处置回收各类油脂类废料、固化废料、废电瓶以及废轮胎等危化品,并做好回收台账记录和存档。加强对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喷涂作业涂装车间管理,确保作业环境符合环保要求。建立标准化固废处理仓库,加强维修场地5S管理,及时清理场地油污、废料、机滤、废机油、油手套等垃圾,确保维修作业现场整洁。

四是强化大气污染管控。加快淘汰老旧燃油车辆,2021年以来累计报废321辆,同时实时关注老旧车辆尾气冒黑烟情况,确保燃油车辆尾气排放符合标准。加强驾驶员节能驾驶教育培训,制定《驾驶员操作注意事项》,督促驾驶员油门轻踏缓抬,规范操作,进一步降低公交车碳排量。

五是科学实施能耗考核。构建以实时监测、能效分析、智能报表等功能为主体的水电能效管理平台,并制定月度能源定额指标,强化考核机制,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能源消耗总量。针对不同车型、不同线路、不同季节,科学制定燃料消耗定额标准,并结合燃料实际消耗情况动态调整,实现60%节油人率以及每年减少200万升(度、立方)燃料消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