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国资委三个维度发力 立体化加强国企党建

发布日期:2018-01-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从市国资委去年推出的国有企业基层党支部“全程纪实手册”上看到,党支部年度工作清单、党员个人岗位承诺、党支部“三会一课”等25项内容一应俱全,活动时间、党员互动和检查考核等情况都一目了然。
  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闵瑞华说,国资委去年探索建立的国企基层党支部工作全程纪实,就是让每一项支部工作、每一个党员的行动都留有痕迹,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真正落实到每个支部、每个党员。
  常州国有企业有139个党支部、2600多名党员。强化政治引领作用,打造坚强战斗堡垒,争当国企改革发展的“冲锋队”,是市国资委抓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常州西电变压器公司,党建工作像血液一样渗透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党员冲锋队”“党员突击队”等基层党组织围绕精准服务、降本增效、安全生产等企业中心工作开展攻关。据公司党委副书记施俊华介绍,在“一带一路”巴西美丽山特高压工程等重点项目上,他们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开展“走出去、建新功、创品牌”竞赛,保质保量完成任务,真正做到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党旗插在工地上。
  常州国资系统从点、线、面“三个维度”把驻常部省属国企和市属国企的党建工作融合在一起,从基础建设、规范提高到全面提升,下好国企党建“一盘棋”,真正发挥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基固本的作用——
  从着力点的维度,找准市国资委党委抓驻常部省属国企党建工作的切入点。截至目前,所属在常部省属国企党组织全部按期换届,扎实开展做合格党员、创“特色支部”活动,构建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5+X”制度体系,并建立党建联络员例会制度,通过抓基层、打基础,提升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增进了在常部省属国企对市国资委党委的认同感。
  从中轴线的维度,强化市国资委党委对所属国企党建工作的主体责任。每年,在常州召开的国资系统党建工作会上,把落实党建责任作为重点,将国企党建与国资监管协同推进,制定全年党建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比照清单找问题,对照问题抓责任,压实责任抓落实,把党建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每年底,各企业党组织书记需向市国资委党委进行党建工作专项述职,2016年19家国企党组织上报了书面述职报告,4家企业的党组织书记作了现场述职,强化了市国资委党委与市属国企党组织之间的一致性。
  从整体面的维度,建立市国资委党委与监管国企党建的联动机制。市国资委党委在明确组织隶属、实行党建协同、强化整体效应上下功夫,全面推动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规范推进全市国企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综合考核工作。以创建“四好领导班子”为载体,对市属国有企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重点企业领导班子及领导人员抓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督察与考核,提高了市国资委党委与监管国企党组织之间的协同性。
  2017年,常州着重夯实基层党组织强基工程,推出了党建工作的一批特色品牌,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党建工作成果。据了解,常州纺兴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党支部的“融党建‘四精四创’,炼世界一流品牌”和常州西电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围绕“强基提质”打造“价值党建”已入围省国企党建创新案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