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把民生实事选准选优办好办实 常州市政府邀请市民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发布日期:2022-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月14日,市政府邀请市民代表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就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进一步征求意见和建议。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出席座谈会,并为获得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公开征集“金点子”奖的市民代表颁奖。她强调,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民意指向,遵循公共公益公平的价值取向,真正把群众身边事当作政府的心头事,办好办实民生实事,持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10月上旬,市政府启动了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的编排工作,通过全媒体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共收到教育、医疗、养老、文化、城市建设与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84条,评选出10个“金点子”奖和30个鼓励奖。

  座谈会上,获奖市民代表和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市民代表张秋生表示,常州近年来通过推行“厕所革命”,方便了群众,提升了城市文明水平,希望进一步推进公厕合理布局,健全标识标牌,加强设施维护,提升管理水平。市民代表刘志强建议,老旧小区改造要持续提升功能内涵,加快推进加装电梯、电动自行车充电、消防等配套设施建设,同时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健全完善群众参与、监督的共建共享机制。市民代表陈志坚希望,加强公共场所无障碍设施建设,把无障碍设施的日常维护与管理纳入城市长效管理,通过网格化巡查等手段进一步推进城市精细管理。与会的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围绕加强“菜篮子”保供、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教师培养和队伍建设、提升城市智慧化管理水平、打响常州红色文化名片、提升公益性社会组织造血功能、健全完善民生实事的监督保障及效果评估机制等提出意见建议。
  盛蕾代表市政府,感谢与会市民代表、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支持和对民生实事项目的关切。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盛蕾表示,市政府将认真梳理研究、充分消化吸收,进一步优化调整今年的民生实事项目,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希望大家继续为常州发展献计献策,为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贡献更大力量。

  盛蕾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守为民利民惠民初心,进一步把民生实事选准选优、办好办实,真正让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要与民共谋,同心同向。坚持需求导向,把痛点变重点。凡是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对群众生活造成巨大困扰的难题,要立即做、抓紧做、大力做。坚持问题导向,把盆景变风景。要从群众反映的个性问题上深挖共性原因、抓住主要矛盾,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推动整体工作的提升。坚持守正创新,把优势变胜势。要进一步细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协调联动,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打造更多民生项目亮点和标杆,让老百姓更有幸福感、归属感、自豪感。
  要补短强弱,提标提质。要补供给结构之短,着力深化民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资源优质均衡布局。要提公共服务之质,注重学科、团队、能力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软实力。要增督查推进之效,真正让民生工程惠及百姓、聚拢民心。
  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要强化系统谋划,坚持共建共享,让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市民勤劳之手同向发力,形成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的最佳配置。同时,将有限的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强化绩效管理,切实保证项目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主持会议。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