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常州市改革和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加快建设符合常州实际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进一步巩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全科医学人才支撑,根据国家和省改革和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制定《常州市改革和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就《实施方案》解读如下:

一、《实施方案》的出台背景和思路

全科医生是居民健康和控制医疗费用支出的“守门人”,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提出: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2018年1月和2018年7月,国家和省分别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和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意见》。根据上级精神,立足于我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发展实际,制定出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从我市在全科医生队伍、培养体系及职业吸引力上存在的短板着手,明确具体的政策与举措,努力解决制约我市全科医学发展的人力、能力、吸引力方面的问题,提升全科医生制度发展活力,为健康常州建设提供可靠的全科医学人才支撑。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重点工作任务与组织实施要求。

1.工作目标。到202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4.5名合格的全科医生。到2030年,每万名居民拥有5名以上合格的全科医生,全科医生制度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2.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完善以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生培训为主体、转岗培训为补充全科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加大学员招录,稳步扩充合格全科医生队伍。二是提升全科医学服务能力。巩固和完善以院校教育和毕业后教育为核心、岗位培训为重点、继续教育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全科医学教育体系,充分发挥体系成效,提高教育、培训质量,提升全科医学服务能力。三是完善全科医学服务保障激励机制。落实全科医学服务政策倾斜,加强鼓励与引导,完善激励与保障举措,全面提高全科医生职业吸引力。

3.实施要求。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地方政府主体责任。与实施“卫生人才强基工程”紧密结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精准施策,有力有序推进工作。各级政府要落实投入责任,加强经费保障。强化督导评估与宣传引导,提升全科医生制度建设成效。

三、《实施方案》的亮点

1.发展指标更优。《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到2020及2030年城乡每万名居民拥有合格的全科医生数)优于国家、省指标。对政策导向性工作有具体的实施目标与要求,注重工作的前瞻性与实效性。

2.保障激励更强。明确财政投入政策,落实医保及全科医学服务引导上的政策倾斜,在全科医生薪酬、聘用、职业发展前景、职业荣誉感等激励保障方面对现有的政策与举措进一步完善提升。

3.常州特点更显。在全科规培学员招录、全科转岗培训、全科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基地建设与及绩效考评、全科医学服务的引导、职业吸引力的提升等具体工作实施上都体现出常州特点(如财政加大对全科规培的专项补助,全科医学科医生参加全科转岗培训,争创国家级骨干师资培训基地,实施优秀带教老师评选激励,医教协同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实训基地,组织基层全科医生轮训,全科技能竞赛纳入常州市职工职业技能竞赛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