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常州高新区关于“三线一单”的热点问应

发布日期:2018-1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常州高新区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大力开展“三线一单”编制工作。
  问:“三线一单”指的是哪些?
  答:“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问:“三线一单”是否有方案明确?
  答:《“十三五”环境影响评价改革实施方案》提出逐步建立“三线一单”管理机制,将使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的联动管理得到深化和规范,地方环评审批和监管能力不断提高,环评信息公开机制进一步强化,环评诚信体系不断完善,夯实环评的管理基础。
  问:“三线一单”的核心和基础是什么?
  答:“三线一单”坚持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为基础,划定环境管控单元,在一张图上落实“三大红线”的管控要求,编制环境准入正面、负面清单,构建环境分区管控体系。
  问:提出“三线一单”的背景是什么?
  答: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要求加快构建三大红线,推动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编制出台《“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准入负面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指导各地加快建立“三线一单”,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举措。
  问:落实“三线一单”根本目的是什么?
  答:根本目的在于协调好发展与底线关系,确保发展不超载、底线不突破。要将生态保护红线作为空间管制要求,将环境质量底线和资源利用上线作为容量管控和环境准入要求,以空间、总量和准入环境管控为切入点落实“三线一单”。
  问:常州高新区如何落实“三线一单”工作?
  答:常州高新区按省环保厅统一部署、主动作为,有效结合第三方力量、开拓思维,积极做好乡镇对接工作,并邀请有关专家现场指导,提供划定工业园区管控单元,确定园区产业定位及园区负面清单等工作的技术支持,深入落实“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同时,“三线一单”编制工作多次汇集各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召开协商会议,确保全区深入发动、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问:“三线一单”工作进展?
  答:目前“三线一单”工作已做到全区统一思想,进入实质性编制定稿阶段,11月份,区环保局召开了“三线一单”会议,指导各镇街道工业集中区设立、开发建设规划及规划环评的编制,并开展相应的审核工作。为后期编制园区规划环评打下坚实基础,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问:“三线一单”是如何明确环境质量底线,实施环境分区管控?
  答:“三线一单”以环境质量底线目标为约束,测算环境容量,评估环境质量改善潜力,综合确定区域大气、水环境污染物允许排放量和管控要求。
  问:“三线一单”如何完善资源利用上线,提升自然资源开发利用效率?
  答:资源利用上线又称资源消耗上线,须遵循生态安全、环境质量底线、环境风险管控等要求,完善水资源、土地资源开发利用和能源消耗的总量、强度、效率等要求。
  问:“三线一单”如何划定环境综合管控单元,建立环境准入清单?
  答:“三线一单”落实空间布局约束、污染物排放管控、环境风险防控、资源开发效率等方面的管控要求。并以各类环境管控单元为对象,建立各环境管控单元的环境准入正面及负面清单,明确禁止和限制的环境准入要求。
  问:常州高新区划定工业集中区管控单元的具体要求有哪些?
  答:(1)全市工业集中区管控单元的面积不得超过全市国土总面积的20%;(2)每个镇(街道)不得划定超过两个工业集中区管控单元;(3)每个工业集中区管控单元不得小于1平方公里;(4)明确禁止工业集中区管控单元外不得新、改和扩建任何工业项目;(5)划定范围确定后须加快完善“三线一单”配套工作,包括推动建立区域、规划、项目环评的管控体系等;(6)划定及相关配套工作完成时间为2018年12月。
  问:“三线一单”的意义有哪些?
  答:一是环评体系改革的内在要求。二是环评落地管用的客观需要。三是环评管理改革的重中之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