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金坛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3-09-2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7日上午9:30

发布地点:常州市金坛区市民中心B座洮湖厅

发布主题:金坛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小平 金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施小民 金坛区发改局局长

                 李冬英 金坛区科技局局长

                 王新强 金坛区工信局局长

主  持  人:闵   译 金坛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闵译 金坛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

【闵 译】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欢迎来到“金坛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现场。首先介绍一下,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他们是:

金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刘小平;

金坛区发改局局长  施小民;

金坛区科技局局长  李冬英;

金坛区工信局局长  王新强。

我是金坛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闵译。

接下来,首先有请金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小平介绍常州市金坛区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总体情况。

刘小平 金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

【刘小平】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今年年初,常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新能源之都建设推进大会,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文件,吹响了将常州打造成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的奋进号角。今年5月,金坛区编制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进一步凸显了金坛在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勇当先锋、勇挑大梁的决心;近期金坛区委、区政府又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打造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这是金坛区充分结合自身产业、资源、营商环境、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实际,高效率推动在新能源“发、储、送、用、研”环节融合发展,勇当“两湖”创新区主战场,争做“新能源之都”主力军的切实体现。

一、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是金坛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布局多年的事业延续。

多年来,金坛区锚定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两大核心产业,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底蕴。光伏产业方面,金坛区是长三角光伏新能源产业链最长最全的地区之一,目前已经集聚了东方日升、亿晶光电(主板上市)、华耀光电、中能创等一批龙头企业,斯威克、鹿山新材料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江苏省评为“特色产业集群”“光伏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直溪“光采小镇”获批创建省特色小镇。动力电池方面,金坛区占据常州动力电池产能“半壁江山”,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两家分列全国装机量动力电池企业的第三和第八名,总部和研发中心均位于金坛,均上榜2022年全球独角兽百强,其中中创新航2022年登陆港交所,成为港股动力电池第一股,也是常州、江苏2022年最大的IPO项目。储能应用产业方面,2021年,金坛入选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试点县(区);2022年,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一号机组顺利并网投运,为金坛打造国家级储能产业基地夯实基础。

二、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是把握时与势全面优化产业布局、提升新能源领域竞争力的扬帆之机。

近年来,金坛区始终坚持“产业强区、工业立区、项目兴区”不动摇,培育做大“五新产业”“五型经济”,项目投资建设如火如荼。尤其是新能源领域,连续3年完成工业投资占全区工业投资总额的50%以上(2022年,新能源汽车产业、太阳能光伏产业投资占比分别达工业投资总额的68.38%、9.26%),新能源产业整体投资活跃度高。预计未来几年,特别是大批省市区三级重点项目建设,金坛区新能源产业仍将继续保持高速度高质量发展。在大批项目投资建设的同时,始终不忘新能源行业整体的提质升级,全面启动“智改数转”,为全区包括新能源领域企业在内的300家企业提供免费诊断服务,有效引领行业整体走智能化发展道路。2022年新能源领域企业获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工厂2个,省级智能制造示范车间累计20个。今年以来,新能源领域企业获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5个,累计新能源领域,全区为8个。

三、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是勇挑常州“GDP万亿之城”重担、建设美丽常州金坛样板的主动担当。

金坛区按照新能源之都建设要求,全面推进“五大行动”,为全市打造“新能源之都”勇当先锋、勇挑大梁。一方面是有力支撑“GDP万亿之城”实现,今年上半年,金坛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83.76亿元、增长8.9%、增速列全市第2,这其中,新能源领域规上产值突破546.51亿元,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分别同比增长38.8%、21.7%,对全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101.3%;另一方面是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战略,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扬子江城市群、上海大都市圈、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要素分配,突破郊区思维,深度参与区域分工协作、强化功能协同互补、嫁接链接优势资源,推动传统行政区经济向现代功能区经济升级,全面推进发展空间重构、带动创新资源重组、实现城市品质重塑。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下阶段,金坛区将聚焦做好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几个重点方向。

一是以新能源之都为目标,精准把控产业方向。结合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五新产业”“五型经济”的要求,加强龙头企业培育、提升行业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区域供应链体系,全面推动新能源产业集聚发展。

二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壮大产业规模。深入实施“重大项目突破”行动,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进一步完善项目协调机制,高效服务推进项目,提高投资完成率、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

三是以“智改数转”为契机,有效提升产业实力。广泛开展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水平,全面增强企业发展动能。深入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打造具备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能源企业集团。

四是以互动协同为纽带,深度强化产业交流。指导新能源产业技术创新,推动科研成果产业化应用、本地化实施,构建新能源产业生态圈,积极推动新能源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实现创新资源优势互补、协同共享。

五是以各类服务为手段,持续增强产业信心。强化对上争取,准确把握新能源产业政策导向,加大对上协调力度,着力打好惠企政策“组合拳”,持续引导企业走好“专精特新”之路。

我的介绍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闵 译】

感谢刘小平副区长的介绍,刚才刘副区长从三个方面介绍了金坛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的必然趋势,并指出了今后发展的五个重点方向,如何在规范规划下,进一步实现既定目标,近日,金坛区委、区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下面有请金坛区发改局施小民局长对该意见进行解读。

施小民 金坛区发改局局长

【施小民】

各位记者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下面由我向大家介绍《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2023—2025年)》(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有关情况。

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了全面加快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率先创造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按照“3060”目标的总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地提出能源安全新战略,亲自指导推动能源革命。金坛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风口,大力培育光伏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短期之内,迅速成长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和光伏产业重镇之一,从2022年经济发展数据来看,金坛区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为常州产能占全国三分之一贡献了近“半壁江山”,闯出了一条“金坛特色”的工业发展路径,成为苏南最强增长极。基于现状,金坛区立足新发展阶段,提出符合金坛产业定位、产业链融合发展、生态圈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特出台充分体现常金同城化的《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了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不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常州市委、市政府“532”发展战略,以打造优势产业、支柱产业为引领,高质量推进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圈创新发展,高效率推动新能源在“发、储、送、用、研”环节的融合发展,在“两湖”创新区金坛组团培育一批集孵化、研发、生产、应用为一体的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企业示范点,打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的示范区。

《实施意见》明确了发展目标:到2025年,规模以上新能源产业年应税销售收入确保实现800亿元、力争实现1000亿元,规模以上新能源汽车产业年应税销售收入确保实现1500亿元、力争实现2000亿元;新能源和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不少于120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不少于25家;上市企业不少于10个。

《实施意见》部署了重点工作:一是坚持微笑经济培育,打造新能源之都创新发展示范区,以培育创新主体和打造创新平台为落脚点,到2025年,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少于8家、(潜在)独角兽企业不少于10家;二是坚持产业链圈共育,打造新能源之都协调发展示范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型产业集群,培育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产业链龙头企业5家,规模以上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总产值分别达到600亿元、1200亿元;三是坚持产城深度融合,打造新能源之都绿色发展示范区,提升绿色新动能,到2025年,推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等储能应用场景规模超500MW;四是坚持深化开放合作,打造新能源之都开放发展示范区,突出国际化、畅通化、标准化,力争到2025年,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落户德语区企业不少于100家;五是坚持低碳应用引领,打造新能源之都共享发展示范区,优化构建新能源“发、储、送、用、研”全领域应用示范,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绿色工厂6家,创建省级以上绿色园区1家,力争全区屋顶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量累计不少于450MW。

我的解读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闵 译】

好的,感谢施局长的解读,下面,针对金坛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欢迎各位媒体记者朋友提问。请举手示意。

新华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日报】

文件当中指出,金坛对自身定位是新能源之都示范区,请问金坛是如何定位“示范区”,以及如何突出“示范”作用的呢?

【施小民】

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非常好,首先我来回答一下记者朋友的第一个问题,如何定位我们可以作为“示范区”。

刚刚刘副区长也提到了,在今年年初,常州市委、市政府先后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的实施意见》《常州市推进新能源之都建设政策措施》等文件,为整个常州大市加快建设引领长三角、全国领先、全球有影响力的新能源之都提供制度和政策保障。

在长三角一体化当中,常州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培育方面,

“出圈”、出镜率较高,基于这样的现状,金坛自十四次党代会以来,全面加快常金一体化的建设步伐和产业一体化的协同推进。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以聚焦新能源之都建设、深入推进“五大行动”为主题,明确向全区提出勇挑“新能源之都”大梁、勇夺“五大行动”新胜利、奋力书写“美丽常州新样板”精彩篇章的号召。5月,金坛区编制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坛发〔2023〕16号)文件,进一步彰显金坛在新能源之都建设中勇当先锋、勇挑大梁的决心。

在编制实施意见过程中,金坛区立足现状、深挖潜质,着眼周边、结合时势,将金坛定位为新能源之都“示范区”。一方面,该定位考虑到金坛区与武进、新北、钟楼、溧阳共同作为常州新能源之都的核心承载区;另一方面,该定位区别于新北“核心区”、武进“首位区”的发展构想;再一方面,该定位充分结合金坛区自身产业、资源、营商环境、应用场景等多方面实际。

第二个问题,如何突出“示范”作用。

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分别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示范提出具体措施和任务,并且制定了指标性的发展目标。在制定过程中,我们把握两个原则,一是体现阶段性发展成果,二是突出量化指标在全市范围内的示范引领作用。例如:在创新示范方面,我们锚定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独角兽企业等高含金量指标,着力专项突破;在绿色示范方面,强调绿色能耗、绿色金融、储能绿色场景应用在产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在协调示范方面,我们力争新增有效发明专利突破900件,占常州目标达1/3;在开放示范方面,发挥园区、外贸、港口三大优势,针对性制定相关目标,打造核心竞争力;在共享示范方面,重点突出应用层面的示范引领,将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成果普惠共享。  

我们也相信按照《实施意见》提出的宏伟愿景和蓝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态势下,全区上下齐发力,一定能将金坛在常州大市的新能源之都建设中打造成“示范区”“主力军”,为全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增加新动能。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工信局王新强局长,近年来,金坛区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也逐步积累了深厚的产业底蕴。请问针对推进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金坛在支持新能源企业发展上有哪些具体的政策措施?

王新强 金坛区工信局局长

【王新强】

近年来,金坛区全面落实532发展战略,持续推进“五大行动”,积极推动新能源之都的建设,刚才刘副区长也介绍到, 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金坛也逐步成长为长三角新能源产业链最长、最全的地区之一。为了加快推进新能源之都示范区的建设,一方面在深度实施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百千计划的过程中,围绕把准产业发展方向,培育企业集团,做大企业总量规模,支持企业加快发展等方面,从国家、省、市、区各类现有政策优先向被列为培育对象的32家新能源汽车企业和16家光伏新能源企业倾斜。另一方面,今年5月,金坛区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之都建设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坛发〔2023〕16号)。从聚焦实体经济、加强科创引领、扩大对外开放、提振商贸流通、做强现代服务、推进质量强区、创优品质文旅、金融人才保障等八个方面,提出54条具体措施进行激励。激励对象为在金坛范围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服务平台。

以工信条线为例:对纳入常州市“智改数转”项目库、利用自有资金改造投资超500万元的工业企业,按不超过智能化设备及工业软件投入(不含税金额)的3%给予奖励,最高可达20万元;对新认定为常州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奖励10万元;新认定为常州市首台(套)重大装备的企业奖励20万元;对当年认定为江苏省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上云企业的,分别奖励15万元、5万元、3万元;另外文件还对新认定为常州市智能车间、绿色工厂、通过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验收等方面都有相应的奖励。

这些政策措施已在“我的常州—政企通服务平台”“常州市金坛区人民政府官网—专题专栏—优化营商环境惠企政策专区”向社会公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上述网站点击查看,或者到所属板块的经发局当面咨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建设新能源之都示范区,产业是基础,但是最终还是要落在终端应用,请问金坛在应用推广方面有什么工作举措?

李冬英 常州市金坛区科技局局长

【李冬英】

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很有针对性,我们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最终落脚点还是要提升广大老百姓和企业家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金坛区紧扣多元化、清洁化,拓展能源供应渠道,推动新能源装备应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能源保障,示范试点成果不断。一是被列入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地区,试点启动以来,屋顶分布式光伏备案项目209个,计划投资12.02亿元;截至2023年8月底,已完成并网项目125个,并网装机容量123.32兆瓦,完成投资5.95亿元。二是江苏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于2022年5月建成投运,该项目是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和世界首个大型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另外,金坛区正在编制《金坛区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布局规划(2022—2025)》,以提升使用效率与服务水平为重点,促进充电设施布局与新能源车充电需求相匹配,着力满足日益增长的充换电服务需求,促进金坛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下一步,为了优化金坛区能源结构,进一步提升新能源发展水平、提高应用程度,将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方面是重点加快光伏发电应用。一是扎实推进国家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二是加快推动公共机构光伏应用,提升全区公共机构光伏应用水平和示范表率功能,新建建筑可安装光伏屋顶面积光伏覆盖率达到省定目标;三是不断拓展光伏应用新模式,充分挖掘光伏发电与农业、渔业、交通融合发展资源,鼓励开展“光伏+”示范项目建设。

另一方面是有序构建多元储能体系。一是以国家示范项目为起点,研究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并且积极推进天然气交割中心建设,在应用层面将金坛区的产业发展层次拉高到新的台阶;二是大力推广用户侧电化学储能示范项目,推动储能与光伏、充电桩等融合发展,到2025年,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化学储能等储能应用场景规模超500MW。

【闵 译】

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以及三位局长的回答,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到这里,希望媒体朋友们在广泛报道、细致解读好金坛区加快新能源之都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的同时,能够从不同角度去呈现金坛作为示范区的特色做法和亮点成绩,为金坛区勇当“两湖”创新区主战场,争做“新能源之都”主力军形成良好舆论氛围,让建设“美丽常州新样板”的进程不断提速增效。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感谢各位的参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