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九)

发布日期:2020-12-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

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 杨彦

2019年3月21日14时许,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的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78人死亡、76人重伤,640人住院治疗,直接经济近20亿元。经国务院调查组认定,该事故是一起长期违法贮存危险废物导致自燃进而引发爆炸的特别重大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此次事故,对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安全生产工作都造成了影响,引起了发展与安全关系的大讨论。11月2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警示教育大会,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讲话。会议对此次事故进行了深刻的反思,面对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娄勤俭抛出了“六个为什么”。娄书记指出,每一个重大事故,留下的是长期历史欠账的惨痛教训,开启的应该是痛而奋发的新征程,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重要内容,也是重要保证。为此,他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向全省人民立下军令状,推动江苏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在全国前列。

11月26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工作动员会在江苏南京召开。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任组长,专项整治督导分三个阶段,共一年时间。12月2日,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组长黄明为江苏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作专题辅导报告。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12月20日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开展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专项督查工作,派出了16个督查组,赴北京、河北、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开展专项督查。重点督察解决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到位、重大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监管执法宽松软、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群专结合体系不健全等五方面问题。

近年来,我国安全生产整体可控,事故总数和死亡数持续下降,但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说明我国的安全生产问题依然突出,形势依然严峻。2013年6月吉林省宝源丰禽业有限公司“6▪3”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121人死亡、76人受伤;2013年11月山东中石化东黄输油管线“11▪22”特别重大泄漏爆炸事故,共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2014年8月江苏省中荣金属制品有限公司“8▪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共有97人死亡、163人受伤(事故报告期后,经全力抢救医治无效陆续死亡49人);2015年8月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爆炸事故,造成165人遇难;2016年11月24日江西省丰城市一电厂在建冷却塔施工平台发生倒塌,73人死亡、2人受伤;2018年11月2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盛华公司发生重大爆燃事故,导致23人死亡、22人受伤,造成该公司南侧毗邻的310省道上的38辆货车和12辆小汽车被烧毁;2019年7月19日河南省煤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义马气化厂空分装置发生爆炸着火事故,造成15人死亡,15人重伤,256人入院治疗。这些事故,造成生命、财产巨大损失,在国际国内造成恶劣影响。2019年的“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更是暴露出事故企业无视国家环境保护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刻意瞒报、违法贮存、违法处置硝化废料,安全环保管理混乱,日常检查弄虚作假,固废仓库等工程未批先建等问题,对我国企业下阶段安全生产工作有以下几方面启示:

一、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已经成为国家战略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发布了《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提出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意见》制定了到2030年的奋斗目标,上升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稳固可靠的安全生产基础的战略的高度。2019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专题就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进行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发挥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和优势,借鉴国外应急管理有益做法,积极推进我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

二、重视企业设备设施的维保

企业必须正确处理效益与安全的关系,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观念,加强设备维保与管理,提高设备的本质安全性。义马气化厂曾经是安全生产先进企业,但由于全要素安全管理存在漏洞,设备、生产等专业安全意识、风险意识淡漠,导致设备等专业管理滑坡,成为引发事故的重要原因。义马气化厂净化分厂2019年6月26日就已发现C套空气分离装置冷箱保温层内氧含量上升,判断存在少量氧泄漏,但未引起足够重视,认为监护运行即可。7月12日冷箱外表面出现裂缝,泄漏量进一步增大,由于备用空分系统设备不完好等原因,企业却仍坚持“带病”生产,未及时采取停产检修措施,直至7月19日发生爆炸事故。

三、积极应对不断出现的新风险

安全生产之所以永远在路上,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要面对不断变化带来的新风险,如果我们的应对措施不在风险前面,事故就可能发生。近年来,国家大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部分企业对环保设施设备新建或改造的安全风险认知不足,未考虑增加环保治理设施后导致的上下游工艺的衔接性、工艺变更带来的安全风险。由于废气治理设施或危废储存场所引发的火灾、爆炸事故时有发生。2017年连云港聚鑫生物科技有限公司“12·9”重大爆炸事故,2019年昆山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3·31”爆燃事故就是典型案例。目前,全国正在防范新冠病毒疫情,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等消毒产品大量使用,这些产品具有易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如果储存、使用不当,极易引发火灾、中毒、灼伤等安全事故。

四、重视应急管理工作的作用

河北盛华化工“11·28”重大爆燃事故调查报告中指出,从发生事故的情况来看,企业没有相应的应急预案响应,企业应急处置能力低下。操作人员对装置异常工况处置不及时、不科学,泄漏发生后,应对不及时,当班外操人员在接到内操人员通知后,打开外操工作室门后,事故即已发生,并且事故发生后,当班操作人员仅对气柜东面的球罐附近进行了简单的灭火操作后就进入中控室,企业也未积极组织应急救援。事故发生后,盛华化工公司未按规定向政府有关部门报告,瞒报事故,误导事故调查。由于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以及新人员的动态因素,安全风险只能控制在一定可承受范围,加上安全事故有一定的偶然性,对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的应急处置就尤为重要,准备充分、训练有素、处置得当,就能最大限度的降低损失和伤亡。

义马气化厂先后荣获“安全生产标准化一级企业”、“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河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7·19”重大爆炸事故让这些荣誉连同厂区毁于一旦。2014年,美国杜邦公司位于休斯敦东南拉波特地区的工厂,11月15日发生化学品泄漏事故,5名工人直接暴露于有害气体甲硫醇中,造成4人死亡、1人被送往医院救治。众所周知,美国杜邦公司是世界第二大化工企业,其安全业绩举世闻名:公司超过60%的工厂实现了零伤害。在取得骄人成绩的同时,美国杜邦公司的安全管理理念更是广受推崇。这起由一个故障阀门引发的惨祸,给美国杜邦公司及其他企业再次敲响了安全警钟。

我们不能因为义马气化厂、杜邦发生了事故就全盘否定其在安全管理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长期积累起来的宝贵经验。但我们必须时刻铭记,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安全生产是贯穿于生产经营活动过程中人、物、环境等综合因素的动态管理过程,只要有生产经营活动,安全风险就客观存在,安全生产就必须如影随行,这决定了安全生产本质上的永久性,因此我们必须建立安全生产长效管理机制,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发展。

  公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策略

武进区公路管理处  王敏华

摘要做好公路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要意义,能预防安全事故发生。但目前该项存在不足,今后应采取改进策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管理机构、重视施工现场安全管理,从而促进安全工作水平提高,保障公路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

关键词 公路工程 安全生产 安全管理

一、公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安全管理制度不完善,机构设置不合理。一些施工单位未能结合公路安全生产需要建立健全的安全管理制度,导致安全管理缺乏制度规范和约束,影响施工顺利进行。或者即使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但没有严格落实。安全管理机构设置不合理,人员配备不足,没有明确工作人员职责和权限,影响施工顺利进行和工程质量提高。

(二)公路施工现场管理不到位。忽视施工现场管理和检查,对施工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管理不到位,一些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业化培训进行施工,现场巡视检查不到位,制约施工顺利进行,还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发生。

(三)用电和防护工作不到位。公路现场施工用电管理不到位,机电设备接地保护没有严格落实,设备养护维修不到位,机电设备安全防护不到位,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四)质量控制不严格,导致安全事故发生。忽视公路施工过程质量控制,材料质量管理不到位,未能对每道工序质量进行严格控制,导致质量缺陷发生,还可能引发安全事故。

二、公路安全生产工作存在问题的改进策略

(一)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安全管理组织机构。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原则,严格执行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公路工程施工特殊工种落实持证上岗作业制度、安全检查制度、安全防护制度、安全交底制度、安全评比制度、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制度,杜绝职工因工重伤及死亡事故发生。结合公路施工需要,施工现场建立完善的保证施工安全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成立以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副经理和总工程师任副组长、各部室负责人与施工队队长为组员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安全管理、安全措施的制定、实施、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方案审核制度,对施工人员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做到持证上岗,认真做好安全技术交底和检查落实工作,加强公路施工现场交通安全管理措施,落实机械车辆作业施工安全措施,严格执行防火、爆破、用电安全管理措施,特别做好公路施工现场交通管制,交通指示工作,确保各类车辆严格按规范要求作业,避免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提高公路安全生产作业水平。

(二)加强公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整个公路施工现场,要建立安全生产管理网络,项目经理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工地设专职安全员,安全员应该对自己管辖范围经常检查、指导、督促,行使职权。坚决贯彻执行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严格遵守施工现场标化管理细则,工作人员没有经过专门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准上岗作业。进入公路施工现场必须戴安全帽,且帽饰、着装统一,正确使用劳护用品。特殊工种必须持证上岗,包括电工、电焊工、机操工等,严禁无证上岗。加强监督检查是实现安全生产的重要环节。如果只有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措施是不够的,必须进行严肃认真的监督检查,促进工作的落实。首先必须从组织领导、职工思想、业务素质、防范措施、规程规范及制度执行、隐患处理、险危位置预防控制等大的方面人手,根据不同工作内容和不同安全技术要求,实行逐项考核。防汛抗旱、冬雪期间、节假日前均应进行检查,检查要制度化,有记录、有总结、有奖惩,要通报存在问题,明确限期整改措施。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不安全因素和设备隐患,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保证安全生产。

(三)重视施工用电安全管理和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公路施工要编制临时用电施工规范,安装、维修或拆除临时用电设施由专业电工进行,建立安全用电检查制度,施工现场所有电器做好接地保护,电器安装全部完成后进行试运转。加强机械设备安全管理,严格机械设备进场前的验收制度,现场操作人员严格执行《建筑机械使用安全技术规章》及本公司编制的《各类设备安全操作规程》,严格落实机械设备保障维修规程,严格落实定期保养制度,做好作业前和作业后的设备清洁、润滑、紧固、调试和防腐工作,机械设备原有技术性能规定正确使用,严禁机械超负荷使用及带病运转。

(四)加强公路施工防火工作。公路施工工地设防火安全管理人员,建立防火责任制,现场设置灭火器及其他消防设施,由专业人员定期检查。重点部位建立安全制度,并按规定实施,严格执行动火审批制度,电、气焊作业带好两证,落实监护人。焊割作业点与氧气瓶、乙炔瓶距离不少于10m,与易燃易爆品距离不少于30m。加强电源管理,防止电器火灾发生。办公室、宿舍、工棚内不准乱拉电线,不得擅自使用非生活用电加热器,不得使用大功率灯取暖、烘烤衣物,确保电器线路安全运行。

(五)重视公路施工质量管理,预防安全事故发生。

通过加强质量管理控制,达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的目的。建立健全的工程质量责任制,成立以项目经理任组长,项目副经理、总工程师为副组长、施工队负责人为组员的质量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公路工程质量管理。健全质量管理组织机构和工程质量责任制,全面推行ISO9001:2000系列标准,强化全员质量管理,制订并落实与工程质量有关的各职能部门、主要管理人员的工作职责。

三、结束语

安全生产是公路工程建设不可忽视的内容,作为施工单位和管理单位,应该对此高度重视,认识存在的不足,并从安全管理制度、机构设置、现场安全管理等方面入手,提高安全工作水平。另外还要提高工作人员安全意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为公路施工建设创造良好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