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召开河湖长制工作会议 突出重点标本兼治 加快建设幸福河湖

发布日期:2021-04-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4月1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河湖长制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两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近年来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今年河湖长制工作,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加快建设幸福河湖。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总河长陈金虎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金虎指出,2017年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统治水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坚决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通过强化问责、深化民间河长、创新建设“五好河道”、率先全域推行小微水体河长制等工作,不断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向“有实”“有能”转变,实现了河湖水环境质量、水安全保障、水空间管控“三个明显改善”。

  陈金虎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各级河湖长、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作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根本遵循,把建设幸福河湖作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首要任务,把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河湖保护战作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重要抓手,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坚持结构调整与末端治理并重、提高截污能力与提升治理标准并重、外源控制与内源治理并重,按照“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要求,系统谋划、精准施策,全力推动河湖水质持续改善,加快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要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要坚定不移推动产业转型,聚焦“低效供给、低端产能”坚定做减法,聚焦“高端产能、绿色产业”持续做加法,全面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实施绿色企业领军行动。要精准有效实施控源截污,持续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大力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快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要持续深入推进节水减排,大力推进节水型园区建设,深入实施水效领跑者行动、全民节水深化提升行动。
  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治理。要强化水安全保障,进一步加强工程建设,完善区域防洪除涝体系,努力实现太湖治理更高水平“两个确保”。要强化水生态修复,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4+1”工程,抓好长江重点流域“十年禁渔”工作;坚持河岸同治,加强岸线生态修复;发挥好水利工程作用,突出抓好滆湖综合治理,促进河湖水体循环。要强化水文化建设,着力打造水岸共生、文景共荣的城市河湖和生态自然、留住乡愁记忆的农村河道。
  要进一步强化长效治理。要完善常态化机制,强化河湖岸线规划管理,坚持常态化管护和集中清理相结合,实行河湖治理任务“挂号销号”制度。要实施智能化监管,通过“人防+技防”,提高水环境网格化、信息化管理水平。要加强法治化建设,健全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等制度,推动企业增强生态自觉、环保自觉。
  陈金虎强调,河湖长制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同、整体发力。要不断完善河湖长牵头抓总、各部门积极响应、全社会积极参与的整体联动机制,形成河湖治理保护强大合力。汛期即将到来,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抓早抓紧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认真组织汛前检查,加快水毁工程修复,科学精准调度,加强监测预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会上播放了河湖长制工作专题片,溧阳市、武进区湟里镇、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办)作交流发言。
  市领导张春福、韩九云、陈涛、周斌、季培东、方国强、梁一波、李林、许峥、陈正春、杭勇、史政达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出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