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多个老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 助推居家养老高质量

发布日期:2018-04-1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小区公共设施逐渐老化,家庭装修条件跟不上步伐等等,这些问题都制约着老年人真正安心居家养老。为此,从2015年开始,常州市就提出了小区适老化改造的理念,如今,市区不少老小区也在先行先试,希望能够满足多元化的养老需求。
  适老化改造 惠民更安心
  据初步统计,从2016年至今,常州民政、建设、房管等部门,在适老化改造方面的市本级投入,已经超过1000万元。去年以来,除了对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外,部分辖区还通过项目化运作,开始对老小区室外环境,开展整体适老化改造。作为全省首批、全市第一个适合老年人居住的小区,天宁区朝阳四村就投入了500万对小区环境进行了提升优化。2018年,全市的各项适老化改造工作还将进一步扩面。
  适老化改造 政策资金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浴室多了扶手,出门有了电梯,楼道灯亮了,小区路平了……这一桩桩一件件小事,其实都关乎老年人居家养老的舒适度和安全感。目前,全市的适老化改造正在有序推进,然而推进中遇到的难点,也牵涉到千万户家庭。
  业内人士介绍,眼下,全国各地不少地方都在推出适老化改造项目,一些城市还出台了相应配套措施。以爬楼神器为例,在北京,一桩7层楼的老小区,在全部加装完成以后,政府将给予每个单元10万块钱的补贴,这也减轻了被改造家庭的经济负担。
  据了解,去年7月,江苏省住建厅发文引导各地有序推动小区适老化改造。目前,常州民政、建设、房管等部门,也在积极协调各项事宜,其中老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已经开始试点,而其他的相关配套政策也在加快制定之中。面对持续大幅增长的养老需求,除了硬件配套,常州还将在软性服务上加大力度。在今年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常州民政部门提出,要持续优化养老服务设施,新增日间照料中心10个,同时推进社区老年康复点建设。
  此外,常州一些社会组织,也在积极走进社区开展适老课堂,提升老年人家庭的改造意识,加速全市推进适老化改造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