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义务教育 >> 教育政策、措施及实施 >> 正文

常州市五个维度结合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0-11-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疫情影响较大、经济下行压力持续的背景下,常州市财政部门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大财政资金投入,推进教育资源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实现更好的教育,提升群众获得感。

(一)投入只增不减,保障有度。2020年全市教育投入年初预算安排108.01亿元,较上年增长13.28%。1-9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95.50亿元,同比增长13.24%,支出进度高于序时进度13.41个百分点,有力保障教育事业发展。

(二)生均经费稳涨,重点突出。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提高20%,达到每年720元,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也参照保障,实现全市幼儿园统一保障全覆盖。中职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由参照高中阶段安排提至高中阶段的1.5倍,达到每年1650元,有力支持常州市由“职教名城”向“产教名城”迈进。此外,其他学段生均公用经费均高于省定标准保障。

(三)规划学校建设,增加供给。今年起,实施新一轮“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市级财政安排学校建设资金34417万元,支持22所学校的28个新建、改扩建项目,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分布,扩充学位供给,满足教育需求。

(四)支持基层发展,促进均衡。设立多个专项资金,分层次补充基层教育投入,2020年共安排相关资金6150万元。其中,通过民办学校补助,促进“公民同建”,加快教育多元化发展;通过学前教育专项资金支持辖市区新建、改扩建13所幼儿园、优质园创建28所,改善薄弱地区办学条件。

(五)落实教师待遇,优化队伍。通过设立“教师队伍建设”“高层次教育人才”等专项资金,推进“校长职级制”管理改革,优化师资结构与水平。建立中小学教师与公务员工资的比较分析和长效联动机制,实行“1+X”教师绩效机制管理,形成分类管理、精准激励,绩效测算更加合理,待遇落实更加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