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文物 >> 正文

景德镇窑影青观音坐像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景德镇窑影青观音坐像


1978年夏,在常州原市委大院内的基建工地中发现一口古井,常州博物馆的考古人员从井中清理出了这件影青观音坐像。观音通高25.40,底座长10.90、宽6.50厘米。

观音善跏趺坐于镂孔山岩宝座上,宝座正面中间有一莲花形插座(插物已失),右边置一净瓶,左边塑一小鸟。这尊观音像仪态大方,面相丰韵,天庭和两腮丰满圆润,五官端正,两弯淡淡的眉毛下上睑下覆,使双眼作深思凝视状,鼻若悬胆,双耳长垂,双唇抿成弧形短线状,嘴角略微上挑,尽显杏桃小嘴之美;观音头戴化拂珠冠,内穿僧袛支,胸前佩挂串珠璎珞,两侧饰有挂落佩带,胸部露而不袒;外披通肩大衣,腕带铢钏,下着长裙;双臂搁于腿部,双手结定印状,赤脚搁于宝座镂孔的台阶石上。观音所披大衣和石崖处施青白釉,釉质滋润,有冰裂纹。其余部分都为涩胎,露胎部分分别以乳白、灰黄、肉红、桔黄、褐红等不同色彩着色,层次分明。


景德镇窑影青观音坐像(局部)


观音菩萨,是四大菩萨之一,最受信男信女们的推崇,一直以来都是在瓷塑作品中出现最频繁的。这件观音采用放松自然的善跏趺坐,双膝分开,双足着地,面相丰腴,神态端庄、宁静、安详,仿佛禅坐说法累了在稍作休息,让人感觉到高高在上的菩萨也有了人性化的一面。整个塑像不再是深不可测、难以接近,而是可与之亲近交流的,拉近了信徒与宗教的距离,正是代表了两宋时期观音瓷塑的独特风格。整件影青观音坐像胎质坚致细腻,釉质均匀滋润,釉色青如湖水、如玉似冰,是景德镇青白瓷中的上乘之作;人物造型比例协调,线条流畅,体态轻盈;细部雕琢十分精细,特别面部的刻划,匠心独运,连每根手指上的指甲都纤毫毕现,令人叹为观止。目前国内发现的同时期同类型瓷塑作品数量不多,有首都博物馆藏的青白瓷观音、上海博物馆藏的南宋淳祐款青白瓷带彩观音坐像、温州市博物馆藏的青釉观音坐像,都是其中的精品。而与之相比,常州博物馆的这件观音像应更胜一筹,其不论是造型雕工,还是上色施釉,都是南宋景德镇窑最高工艺水平的体现,且出土地点明确,堪称我国古代瓷塑作品中十分罕见的艺术精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