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赴常州现场督察

发布日期:2018-06-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6月20日上午,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马中平带队赴常州就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及部分省级以上媒体曝光的环境问题进行现场督察。

督察组一行首先来到了新北区魏村水源地,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常州市新北区魏村水源地有很多镇江扬中来的黄沙船采沙影响水源地环境”,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联合镇江市政府制定了专项整治方案,市交通、海事、公安、水利、环保和新北区政府联合开展长江孢子洲水上过驳作业区专项整治“零点行动”,从8月1日零时起全面停产停业,共对155艘过驳船进行了驱离,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全省黄沙过驳整治提供了借鉴。同时常州市对涉及饮用水源地周边存在的在二级区围网养殖等8个问题进行全面整治,目前8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马中平指出,饮用水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环境权益,必须高度重视、一着不让抓好整改,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黄沙过驳整治前后对比

督查组一行随后现场查看了常隆地块修复现场。2015年12月底,由于冬季北风和气象扩散条件较差,常隆地块修复过程中散发的异味,引发常外学生家长的环境投诉,2016年4月1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栏目对此进行了报道,随后国务院成立省部联合调查组进行全面调查,8月26日新华社发布调查结论,常州外国语学校的环境是安全的。目前该地块正在根据省部联合调查组的要求,落实各项管控和修复措施。马中平听取了相关工作进展汇报,肯定了当地政府所做的工作。

常隆地块现状

马中平一行又来到武进区前黄镇红星村,作为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之一,这里的坊前澳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被举报附近有无名小化工厂和锻造工厂,乱倒废砂,填埋小河;蒋排桥的电镀厂被举报利用暗管偷排污水至运河。信访反映的“化工厂”为常州市武进坊前染料化工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已停产,年底前按照武进区化工企业安全关闭规程彻底关闭到位;反映的“锻造厂”为常州市立中铸造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开始自行拆除生产设备,7月15日前实施“两断三清”到位;反映的“电镀厂”为坊前电镀厂,现场已完成围堰构筑和沿河厂房拆除,正在进行全面开挖、深入排查,确保做到“三个不放过”。马中平对此项整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坊前电镀开挖现场

督察组一行最后来到武进区纺织园区王家浜黑臭河道整治现场,马中平听取了地方关于整改工作情况汇报后表示,对武进区在接到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之前,就已经针对有关问题制定了整改方案,接到交办后进一步加快了整改进度,并举一反三,全面开展区域河道治理的做法表示充分认可,常州面对问题不拖延、不敷衍、实事求是扎实稳步推进整改的态度获得督察组充分认可。

整治前的王家浜

王家浜黑臭河道整治现场

督察组一行对常州以解决群众身边的信访问题为导向开展整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效明显,对常州严谨踏实的工作作风表示充分肯定。希望常州继续保持、切实将各项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整治效果让人民群众满意。这次督察时间虽短,但常州方面的真抓实干给督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督察组对此充分肯定。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陆留生、省环保厅厅长王天琦,市领导汪泉、周斌、史志军、李林陪同督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