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开展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

重点排查8个方面
发布日期:2024-02-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月26日从市消防救援支队获悉,2月23日起,全市开展了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落到实处,切实找准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全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此次住宅小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8个方面:查消防设施,重点检查小区消防栓、灭火器、消防水管是否完好有效;查疏散通道,重点检查楼道、楼梯间有没有堆放易燃、可燃物品,有没有违规占用、堵塞;查违规充电,重点检查电动自行车或电动车电池有没有“进楼入户”或“飞线充电”;查管道竖井,重点检查电缆井、管道井防火封堵是否到位,以及外墙保温材料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查消防车通道,重点检查消防车通道、登高操作场地是否被占用、堵塞;查私搭乱建,重点检查住宅外墙有没有违规安装铁栅栏、堆放可燃物;查电气线路,重点检查电气线路有没有老化、破损或私拉乱接等情形;查值班巡查,重点检查居民小区是否落实24小时双人值班制度,值班人员是否熟练掌握应急处置要求。
  其中,对高层住宅,重点检查是否存在围闭天井、将通风井变成内井和封闭连廊、将外连廊变成内走廊等擅自改变建筑结构、容易形成“烟囱效应”的情形;对物业公司,重点检查其小区消防管理责任是否履行到位,保障公共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畅通等。
  此外,常州消防还将统筹推进住宅小区消防安全工作与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生命通道”集中攻坚等专项行动,组织开展“开门”行动,严禁锁闭通往屋顶平台的安全出口,切实保证畅通;紧盯住宅小区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通道是否按规定施划标线标志并设置警示牌,消防车登高面是否被占用等焦点问题,督促物业服务管理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自改工作。
  针对春季火灾特点,常州市还将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宣传警示,持续开展消防宣传“五进”工作,教育引导群众掌握安全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燃放烟花爆竹常识和火灾自救逃生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