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创新赋能”助力“专精特新”跑出加速度

发布日期:2022-10-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以提升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为着力点,高度重视梯度培育、创新发展和政策执行,推动区域内中小企业质效整体提升,助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梯度培育”迈出“坚实步伐”。围绕“两新一智”主导产业和产业链核心技术环节,聚焦核心基础零部件、核心基础元器件、关键软件、先进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产业技术基础等工业“六基”领域开展综合评估,将拥有核心技术、专业化水平高、成长性好、创新能力强、产品服务特色化鲜明的企业纳入“千企升级”培育库。今年以来,全区新增入库中小企业70家,总数达250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71%。拟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31家,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52家。
  三是“智改数转” 蹚出“蝶变之路”。出台《钟楼区关于“打造‘一三六’工程推进制造业‘智改数转’”的实施方案(2022-2025年)》,建立区、街道两级分类推进体系,加快中小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与此同时,加速实施智能化改造,支持辖区骨干企业引进先进智能化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升级,加快信息技术、现代管理技术与企业生产的融合。期间,宝钢轧辊通过引进“热处理炉集控系统”,实现机器代替人力,优化用电方案,达到智能匹配,谷电利用率从以前的30%提升至35%。
  二是“服务提升”跑出“更快速度”。及时推送新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利用政策加快产品研发、技术创新,为抢占市场赢得先机。期间,“双跨”类省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项目、省级5G+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先导区示范培育等2个项目获批全市唯一。疫情期间,安排服务专员跟踪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有效保障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物流运输需求,1-3月、1-4月,全区48家“专精特新”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3.23%、8.4%,分别高出规模工业总产值11.23%、7.3%。
  截至目前,全区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数达11家,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总数48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3%,占比全市第一,高出市5.2个百分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