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举办2017年江苏省暨常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

发布日期:2017-05-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1日,2017年江苏省暨常州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在常州殷村职业教育园区举行。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常州市长丁纯出席并讲话。副市长方国强、市政府秘书长杭勇出席会议。
  由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主办的2017年江苏省职业教育活动周以“共筑职教梦、喜迎十九大”为主题。仪式中,与会人员实地参观考察了殷村职教园内的3所学校,其中,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以绿色校园为特色,常州交通技师学院以汽车教学工厂为特色,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以艺术教育为特色。
  为加快职业教育发展,国务院决定从2015年起,将每年5月第二周设立为“职业教育活动周”。据了解,今年活动周期间,常州各职业学校将开展以开放校园、开放赛场、开放企业、开放院所、走进社区“四开放一走进”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更直观地感受和体验职业教育的精彩。
  我省职业教育在全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2005年至2016年连续12年保持中职招生与普通高中大体相当;对接现代产业体系、中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体现终身教育理念的现代职教体系初步形成。全省重点建设了58所国家示范中等职业学校、113所省高水平现代化职业学校,有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15所,省级示范高职院校20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实现“八连冠”,全国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大赛实现“六连冠”,首届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获奖总数名列全国第一。葛道凯指出,江苏将依法把职业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不断提升职业教育发展质量、服务能力和现代化水平,加快推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支撑。
  常州于20世纪80年代末率先整合职业教育资源,在全国首创“职教中心”,确立了职教布局的雏形。21世纪初,建设高等职业教育园区,实现高等职业院校集约式发展,首创高职发展的“常州模式”;常州高职园区是目前全省唯一示范性高职教育园区和国家首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综合实验区”。丁纯表示,常州将以此活动为契机,全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在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中的重要作用,助推常州“一城一中心一区”发展战略的实现。
  据了解,常州目前已完成“错位发展、突出特色”的职教布局。在城南、城北、城东、城西建立了各具特色的职业教育园区(基地)。目前,全市有4所本科高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7所、初中后高等职业技术学校5所、中等职业学校6所、技工院校9所。
  常州殷村职业教育园于2011年启动建设。园区内现有常州艺术高等职业学校、江苏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常州交通技师学院、常州市人民警察培训学校。不久前,常州殷村职教小镇入围第一批25个江苏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