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擦亮“A武进”金字招牌 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4-0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改革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企业与群众的满意度才能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才能跑出“加速度”。2023年,常州武进区以企业、群众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推进基层政务服务改革。“拿地即开工”“信用承诺容缺受理”等工作拓面推进,“信用+公共资源交易”“信用+特殊工时”先后获评全国“新华信用杯”优秀案例,在省优化营商环境评价中多次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拿地即开工” 点燃经济发展“主引擎”

2023年,武进区“一站式服务”项目建设专区持续对40个省、市、区新增入库重大项目全流程挂图跟踪,对68个入库重点项目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共完成20个“拿地即开工”项目,涵盖产业发展、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数量居全市第一。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七大指标中的“建筑许可”指标,武进区印发《武进区工程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实施方案》。自项目确立起,属地板块帮办员、建设单位项目报建员、相关审批服务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联络,成立项目推进群,提前指导企业倒排时间节点、准备申报材料,为办事企业提供精准服务、主动服务、无感服务。

推进集成服务 打造营商环境“新标杆”

“一件事一次办”,就是将企业、群众以往要跑多个部门办理的“一揽子事”,经过梳理整合,变成窗口统一办理的“一件事”,实行“一次告知、一套表单、一次受理、一次联办、一次办成、一窗发证”闭环办理。

2023年,武进区积极落实省定标准26个“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工作,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8个“一件事”综合受理窗口。截至目前,武进区“一件事一次办”线上办件共计38872件,系全市第一。

营商环境好不好,群众办事方便度是重要的衡量标尺之一。为深化“企业开办一件事”改革,武进区还在政务服务大厅开设企业开办专区,同时推动“企业开办”服务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实现累计工作日8小时内办结企业开办环节。同时,率先开展集群登记、企业登记“同城通办”等一批创新试点工作,为经营主体减环节、优服务,持续提升企业登记便利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加快数字化转型 构筑社会发展“新高地”

数字化是实现营商环境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重要方式,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由之路。为持续促成“直达快享 非申即享”,实现惠企政策无感落地,武进区加速建设惠企平台,以“最小颗粒度”拆解政策事项,完善申报要素,提高政策兑现的便利度。截至目前,区奖补资金已兑现113610笔,“非申即享”兑现率超70%,13家博士后站点单位通过“非申即享”模式领取了生活补贴、科研资助、出站奖励等补贴共计214万元。

目前,电子证照应用、“苏服码”等已在长三角政务服务领域实现跨省推进。同时,武进区积极提升数智政务水平,深化四端融合,改版江苏政务服务网武进旗舰店,升级改造“苏服办”App武进专区,推进政务自助机建设,推出“扫码知”,推进“跨镇通办”。探索高频事项“掌上办”,累计上架移动应用120个,移动端访问量累计突破12万人次。

武进区还出台《武进区关于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的工作方案》,专项推进数字人民币推广工作,搭建30类“公共资源+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目前已成功落地22类,频次达462次,金额累计1.63亿元。此外,武进区成立全市首个服务“两湖”创新区交易服务工作营,配备“交易服务金管家”,确保“两湖”创新区项目顺利推进。

优化营商环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2024年,武进区将继续全心全意为企业发展厚植“沃土”,跑出营商环境“加速度”,打造高质量发展“强磁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