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靶向发力蓄动能 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

发布日期:2020-10-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智能制造代表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方向,为产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和可能。常州高度重视推动智能制造产业高质量发展,靶向发力,依托良好产业基础、立足转型升级需要、抢抓发展机遇,智能制造体系加快构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快发展。
  走进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车间,各种型号的机器人,挥舞着灵巧的机械手,在不同的工位上工作,每一道工序环环相扣。这些生产线,有不少是公司与设备供应商共同合作、互补研发的,其中与江苏一家企业研发的灯具涂装线,接连攻克了涂装效果评估、系统集成技术研发等难题。车灯生产数字化、信息化管理系统,不仅使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质量也更为稳定。
  线下有边界、线上无边界,在新经济浪潮的涌动中,常州正以智能制造为方向,突出制造装备数字化换代、生产车间智能化升级、工厂企业网络化发展。今年以来,位于武进高新区的常州华数锦明智能装备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订单呈现爆发式增长。尤其是正在为杭州老板电器打造的“黑灯工厂”项目,将会把一个2万平方米的车间,进行完全的信息化和数字化的改造,完成后,将可以关灯生产,没有任何人员在一线,数据做到100%的正确,效率跟原来相比至少提高20%。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是常州的优势产业之一,聚集了安川机器人、快克智能装备、金石机器人等研发生产及配套企业60多家,初步形成了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装配的完整产业链。近年来,常州重点抓好智能制造装备、智能电网、轨道交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的培育发展,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方向发展。
  与此同时,常州市积极推动企业开展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江苏昊邦智能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工程汽车座椅及配件的设计与制造,成功开发了电动座椅和气囊悬浮式座椅。公司与高校合作研发涉及一些关键的防护座椅的核心技术,同时联合开发一些适合公司生产特色的专用自动化生产设备。
  近年来,常州以重大项目强优势、以创新发展强能力、以政策支持强发展,全市智能制造体系加快构建,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加快发展,在高端数控机床、智能纺机、机器人、传感器等行业形成比较优势。目前全市有7000多家企业上云用云,拥有省级示范智能车间100家、省星级上云企业357家,均列全省第三。
  下一步,常州将坚持“优势互补、错位竞争、特色发展”的原则,结合已有产业基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围绕智能制造强化“建链、补链、强链、长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入、投资新项目,加快转型升级,推动智能制造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