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理事会召开会议
发布日期: 2023-06-07   字号:〖

6月6日,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听取中心工作进展,明确下一步建设方案,聚力打造开放创新可持续发展强平台,开启中心与城市深度融合新篇章。中国工程院院士、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杜善义,中国工程院院士、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岳清瑞,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主任、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刘庆,市长盛蕾等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单忠德以视频形式参会。

盛蕾指出,长三角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是碳纤维领域的创新引领者和价值创造者,在院士专家的掌舵定向下,创新中心各项工作正有序推进,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重大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为有效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融通聚合奠定了坚实基础。

盛蕾强调,常州市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已被列入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成为全国碳材料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角。常州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覆盖了碳纤维、织物、树脂、预浸料、复合材料及制品、关键设备装备和检验检测等上、中、下游生产制造全过程,在新能源领域的风电和电动汽车产业中也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希望创新中心把握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风口,全力推进项目落地、人才引进,推动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共建共享;强化协同创新,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紧盯产业链缺失环节和关键核心技术短板,建设一批联合研究中心,全力赋能先进碳材料、新能源等“链主”企业发展,加快搭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要巩固机制优势,画好发展同心圆。充分发挥创新中心体制机制优势,积极链接外部创新资源,与重点院校机构建立联合开发机制,不断提升能级;以争创国家碳纤维及复合材料技术创新中心为目标,进一步梳理“卡脖子”问题和行业共性难题,整合行业资源,为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源头技术供给,在支撑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过程中发挥战略引领作用。

会前,盛蕾一行还实地参观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展厅,了解相关技术及产业化发展成果。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