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2021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情况
发布日期:2021-04-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今年是全国连续第8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主题是“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常州市税务部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部署,结合常州市实际情况,聚焦“十个方面”,推出了38项120条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聚焦疏堵去痛,快速响应群众诉求。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需要的地方发起,推出问计问需走访、完善政策咨询、对接“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做好满意度评价、落实“好差评”要求5项11条措施。如充分运用“e路税风”征纳沟通平台等。
  (二)聚焦直达优享,精准落实优惠政策。从纳税人缴费人最关注的优惠政策出发,推出抓好政策落地、优化优惠享受、简化优惠手续、强化效应分析、靶向宣传推送5项14条措施。如扩大税收优惠政策资料备案改备查范围等。
  (三)聚焦减负提速,全面优化办税体验。从纳税人缴费人最直观的办税体验着力,推出了推行电子发票、简并纳税申报、精简涉税资料、拓展“非接触式”办税、全方位推广“套餐式”服务、提速退税办理、便利注销办理7项32条措施。如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等。
  (四)聚焦分类服务,及时解决涉税难题。从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发力,推出帮助特殊人群、优化个税汇算、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服务大型企业、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深化品牌建设6项26条措施。如开展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等。
  (五)聚焦柔性执法,侧重彰显执法温度。推行税务部门规范执法落脚,推广首违不罚、推进柔性执法、加强权益保护3项7条措施。如推广全国统一的“首违不罚”清单等。
  (六)聚焦规范执法,着力提升执法质效。从严格税务部门执法规范抓起,推出落实“三项制度”、优化案件办理、规范执法行为3项7条措施。如拓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范围。
  (七)聚焦信息共享,深度推动互联互通。从执法备案信息同步共享、扩大免填报数据项范围入手,推出信息共享1项4条措施。如推动汇总纳税企业企业所得税涉税信息跨省共享等。
  (八)聚焦部门协同,加速实现合作联办。从跨部门合作方面创新,推出深化部门协同、融入政务服务2项5条措施。如推进社保缴费业务“一厅联办”等。
  (九)聚焦国际联动,持续推进合作共赢。从促进互利共赢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方面谋划,推出服务境外投资、落实协定执行、便利国际遵从、简化办理程序4项9条措施,如用好《“走出去”境外投资常见涉税问题及风险提醒指南》等。
  (十)聚焦纳税信用,深化落实结果应用。从诚信激励、失信惩戒促进税收遵从着眼,推出完善评价机制、深化结果应用2项5条措施,如深化落实纳税信用修复机制等。
  上述“十个聚焦”既是对总局、省局“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有关要求在常州市的细化和拓展,又是对常州市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的响应与落实。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春风行动”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亮点:
  一是定向服务更准。今年,我局试点推行运用12345“一企来”企业服务热线提升纳税服务质效,建立“一企来”政策专员团队,注重发挥数据分析对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驱动作用,结合云平台、咨询热点等大数据分析,查找政策落实“难点”“堵点”,发现企业政策理解“盲点”,创建“政策找人”的新服务形式,实现“人找政策”和“政策找人”的叠加双向互动,靶向宣传推送,深入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
  二是办税服务更简。扎实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按照“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各项措施要求,进一步简化优惠手续、简并纳税申报、精简涉税资料、简化办理程序,推进江苏税务手机APP办税,九成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各类资料报送减少30%以上,进一步扩大“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年内分阶段基本实现企业税费事项能网上办理、个人税费事项能掌上办理。
  三是兑现耗时更短。实行留抵退税申报数据实时监控,第一时间向企业推送办理提醒;加快留抵退税等办理时限,开通留抵退税绿色通道,加快内部受理审核速度,缩短审批时间,确保退税工作有序开展,退税款项及时到账,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压力。进一步压缩出口退税办理时间,除四类企业外,办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时间在总局规定办理时限基础上进一步压缩30%,平均不超过5个工作日。
  下一步,我们将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等重点工作统筹谋划、集成贯通、一体推进,力求取得系统性、开创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