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阎立、费高云出席中共常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

发布日期:2014-07-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7月18日,中共常州市委召开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省民营经济发展表彰大会精神,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全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奋力再造常州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为又好又快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作出新贡献。
  市委书记阎立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
  市委副书记、市长费高云主持会议并讲话。
  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常州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决议》和《关于递补市委委员的决定》。
  阎立在报告中说,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和主轴,在改革全局中发挥着牵引作用;民营经济是常州经济的基石和主体,在富民强市中发挥着支撑作用。有效破解当前民营经济发展的各种难题,惟有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红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对经济领域迫切需要突破的问题作了科学研判,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作出全面部署,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了重大利好。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将会逐步消除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性和体制性障碍。我们更要增强改革攻坚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发扬想改革、敢改革、会改革的光荣传统,以经济体制改革的快起步引领民营经济发展走在前。

  阎立指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对于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总体上要把握“一个核心”、紧扣“两个落脚点”。“一个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两个落脚点”,就是增强微观主体活力和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总体目标要求是: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推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推进资源配置机制创新,推进产城融合试点试验,紧紧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动力。
  阎立强调,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加快民营经济发展,重点要抓好五项工作。
  一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为民营经济松绑手脚。简政放权要到位,凡能由市场调节、企业决定、中介机构和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事项,政府坚决退出不再审批;凡能由市场有效发挥作用的领域,要松绑支持,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力度,用政府权力的“减法”换来市场活力的“加法”。行政审批再优化,尽快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政府行政权力清单、投资审批“负面清单”、政府部门专项资金管理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切实做到政府部门“法无授权不可为”,市场主体“法无禁止即可为”,实现“清单之外无审批”“目录之外无收费”,真正为市场和企业松绑解套。运行体系更完善,稳步推进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完善市、辖市区两级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深化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各项举措,增强基层基础发展活力,推动财政支持资金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集中。
  二是健全资源配置机制,为民营经济打开经络。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让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赛、平等竞争,支持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政策性住房、社会养老医疗服务、非义务教育等民生领域投资和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要素市场建设,以市场化为导向促进资本、技术、人才、土地、服务等要素自由流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鼓励支持民间资本通过出资入股、收购股权、认购可转债以及组建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合资经营,使多种所有制经济取长补短、共同发展。引导民营经济参与产城融合进程,加快金坛溧阳与常州市区联动协调发展,持续推进县域振兴。
  三是推进金融改革创新,为民营经济疏通血脉。健全地方金融体系,重点建设具有综合性投融资功能的地方金融控股集团,鼓励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设立或入股金融机构。加大金融创新力度,突出普惠金融发展导向,着力推动科技金融、农村金融等产品和服务创新,强化对实体经济的扶持。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动优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引导中小企业在“新三板”和Q板、E板等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和交易,鼓励民间资本发起或参与设立创业投资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积极培育新型市场主体。
  四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民营经济强健筋骨。优化区域创新体系,重点完善“一核两区三园多基地”格局,大力打造一批以孵化器、加速器、创业园为主要形式的创新创业基地,推动民营经济“量质并举”。深化协同创新机制,推动企业成为研发投入、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的主体。突出技术创新市场导向,让创新链与产业链、资本链、人才链有机融合。创新科技投入机制,完善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补充,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体系。
  五是完善对外开放体系,为民营经济拓展舞台。做优做强开放平台,降低民营企业进开发区设厂的相关成本,推动常州口岸贸易投资便利化,在政策配套、人才引进等方面对标上海自贸区。用足用好外资资源,扩大开放教育、金融、文化、医疗等服务业领域,通过外资的进入,带动行业格局主动调整,激发民营企业的参与热情。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鼓励支持重点企业和部分传统产业“走出去”,提升我市民营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上的位置。
  阎立指出,挑战与机遇并存,改革与发展相伴。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提振精气神、精细勾划路线图,统筹好经济体制改革与常州整体发展、其他领域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关系,争当改革的排头兵、发展的实干家、难题的终结者,为广大创业者和企业家营造最佳发展环境,再造常州民营经济发展新优势。
  阎立就当前和下一阶段工作强调五点意见:一是积极有为全力推进改革,立即行动起来,聚焦聚神聚力,真正把责任扛在肩上、把改革落到实处,尽量先起步、往前赶,力争快落地、早见效。二是鼓足干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用更大力度推进下半年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各项工作,对照目标提速、抓好项目推进、强化要素保障、严格政策落实,特别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对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的支持力度,努力帮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缓解融资、招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三是扎实有力推进“八项工程”,更大力度地落实各类发展举措、强化项目支撑、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四是善始善终开展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思想不疲、劲头不松、措施不软,一锤接着一锤敲,一环紧扣一环抓,认真制定整改方案、集中抓好专项整治、严格抓好正风肃纪、系统抓好建章立制,为推进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五是全力以赴促进稳定和谐,坚持未雨绸缪、防范在先,扎实办好年初确定的各项民生实事,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深入推进“平安常州”“法治常州”建设,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费高云在讲话中说,今年以来全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重生态、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全市经济在转型升级中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基本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尤其是重大项目推进取得突破。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影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部分企业增本减利因素仍然较多,经营仍较困难。下半年,全市上下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抢抓一切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锐意改革创新、提升行政效能,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费高云强调,下半年要做好六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各地各部门要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重大项目,在不断完善汽车产业链的同时,重点在智能装备制造、碳材料和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引进一批质量高、效益好的大项目。全力促进项目早投产、早见效,尽快形成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采取有力措施,破解各类瓶颈制约,切实增强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
  二是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始终把有效投入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突出优化投资结构。全面落实国家、省和我市的外贸扶持政策,坚持稳出口与促进口并重,有效助推外贸增长。更好地满足群众文化、旅游、健康及新能源汽车等需求。
  三是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在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推动现代服务业总量扩大、结构优化、业态创新、品牌提升,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观光农业、设施农业,努力实现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和综合集成。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紧密结合实际,在产城融合、行政审批制度、科技体制、地方金融体系创新等领域加快改革,充分释放民营经济的市场活力、发展动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常州特色的改革品牌。
  五是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主攻重点、标本兼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按照“增核、扩绿、联网”要求,深入开展生态绿城建设,加快形成植物多样、绿量充沛、连片成网、具有鲜明江南地域特色的生态绿化新体系。大力开展大气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实施清水工程,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六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公共财政对民生投入,让广大群众从改革发展中更多更公平地受益。按时保质完成民生十件实事,全面落实促进就业创业的政策措施,在优质教育、医疗、养老和安心食品药品、饮用水、社会治安等方面下更大功夫。积极有效防控经济运行风险,保持社会和谐稳定。
  经全会表决,同意递补李文虎、朱建明、范寿柏、周良法等4位候补委员为市委委员。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围绕全会报告和全会《决议(草案)》,重点针对发展思路如何再定位、再提升,下一步“怎么干、干什么”等进行了分组讨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