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常州“一个办法”保障学生资助精准落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日,常州市制定了《常州市学生资助资金管理办法》,把原涉及各学段资助管理的分散政策梳理集合,以一个制度扎口,有力规范和加强学生资助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以资助工作精准落地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一)规定范围明确。《办法》涵盖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各阶段,包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民办普通高中、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资金囊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免学(杂)费补助资金、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政府资助资金等范围。

(二)资助标准提高。结合常州地区实际,提高各学段学生资助标准。学前教育阶段,相较省定每人每年1000元的标准,常州市资助标准实行浮动机制,参照当前合格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制定,相当于免去了全年保教费,最大程度的减轻了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入学压力。义务教育阶段,小学为每生每年1500元,高于省定标准500元;初中为每年每生2000元,高于省定标准750元。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阶段助学金标准则与省定标准基本保持一致,其中,常州市职业教育免学费标准在省定标准基础上进一步分类细化,如表演类专业的学生免学费标准提高至每年每生4800元,普通标准则为2200元。

(三)资助群体扩面。常州市采取“应助尽助、需助尽助”的资助原则,对满足条件的每一位学生保障到位。在困难学生认定上,接通民政、残联等部门数据库,与在校学生信息比对,通过大数据分析,简化困难学生认定申助程序,无需提供困难证明材料,精准确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名单,实现资助无遗漏、认定零负担。在资助对象范围上,对非困难但家庭人均收入低的学生主动关怀,扩大资助范围,实现需助尽助。常州市接受国家资助学生人次增幅显著提升, 2020年较2019年再增长36%,达4.04万人次。

(四)资助方式优化。在财政资助的基础上,引导基层学校通过勤工助学、“绿色通道”、校内资助、社会资助等方式完善学生资助体系。以2020年为例,常州市社会力量参助学生7324人次,传递730.38万元爱心助学款,其中仅“牵手成长计划”项目促进获助人数同比增长8%。

近年来,常州市严格落实省资助政策相关要求,持续加大资助政策多元化宣传普及,连续多年获得全省学生资助工作年度绩效评价优秀等次。下一步,常州市将继续加大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力度与深度,持续关注困难家庭与相对困难家庭学生情况,进一步做实有效帮扶、精准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