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疫情影响下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调查问卷的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2-06-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准确了解疫情影响下在常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需求和意向,科学分析和研判当前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更加精准地服务和助力毕业生就业,对在常高校毕业生进行了抽样问卷调查。调查时间从2022年5月5日到2022年6月5日。现将调查问卷结果汇报如下:

一、问卷调查结果

1、您就读的学校属于?单选题

在常本科院校占 60%

在常其他高校占 40%

2、您的性别?单选题

男性 占63.64%

女性 占36.36%

3、您是否为常州生源?单选题

是 占54.55%

否 占45.45%

4、您当前的就业状态是?单选题

已经和单位签约 占45.45%

正在找工作 占27.27%

升学、出国 占18.18%

参军入伍 占0%

自主创业 占0%

暂缓就业 占9.09%

其他 占0.01%

5、您认为城市吸引人才的主要因素是?多选题

城市经济发展水平 占100%

城市包容度 占100%

社会治安情况 占100%

交通便利程度 占100%

房价水平 占100%

薪资水平 占100%

人才扶持政策 占83.33%

其他 占33.33%

6、您觉得疫情对您的就业产生了哪些影响?多选题

心里恐慌,不想因为找工作增加感染风险 占33.33%

校园招聘的延迟或取消 占66.67%

交通管制,出行不便 占100%

不适应网络招聘 占33.33%

岗位减少,竞争激烈 占100%

推迟返校,实习、毕业论文进度受到影响 占100%

其他 占0%

7、疫情影响下,您的应聘求职途径主要有哪些?多选题

学校或政府组织的线上招聘会 占66.67%

学校或父母亲友推荐 占100%

各类招聘app 占100%

直接向用人单位申请 占66.67%

其他 占0%

8、您是否了解在疫情影响下我市出台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单选题

比较了解 占0%

了解一点 占45.45%

不了解 占54.55% 

9、您希望得到哪些就业服务和帮助?多选题

提供就业信息 占100%

多组织校内招聘会 占83.33%

多请专家做就业指导专题讲座 占33.33%

多提供社会实践和就业见习机会 占100%

加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 占100%

其他 占33.33%

10、近期我市组织多场网络招聘会,您是否参加过,觉得效果如何?单选题

参加过,效果很好 占0%

参加过,效果一般 占36.36%

没参加过 占63.64%

二、调查结果分析

从调查问卷收集到的情况来看,60%的参与者是在常本科院校毕业生,40%的参与者是在常其他高校毕业生;63.64%的参与者为男性,36.36%的参与者为女性,54.55%的参与者为常州本地生源。

从就业状态和选择的调查中,45.45%的参与者已经和单位签约,27.27%的参与者正在或准备找工作,18.18%的参与者选择升学或出国,9.09%的参与者选择暂缓就业,还有0.01%的参与者选择其他就业方式。

对于城市吸引力的看法,参与者认可度为100%的6个选项分别是:城市经济发展水平、城市包容度、社会治安情况、交通便利程度、房价水平和薪资水平。在就业认知中,45.45%的参与者对我市出台的就业创业帮扶政策了解一点,还有54.55%参与者表示不了解政策。对于线上招聘的参与度,63.64%的参与者对近期我市组织的多场网络招聘会和岗位推介会表示没参加过,36.36%的参与者表示参加过,但是效果一般。

从疫情对就业产生的影响调查中,交通管制、出行不便,岗位减少、竞争激烈和推迟返校,实习、毕业论文进度受到影响是所有参与者认为影响最多的三个因素。在求职渠道中,学校或父母亲友推荐和各类招聘app是参与者求职的主要渠道。在就业促进措施方面,参与者最为看重的三个服务是:多提供就业信息、提供社会实践和就业见习机会、加强互联网+就业服务平台建设。

三、下一步努力方向

根据本次调查问卷情况,我们将定期对在常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展开跟踪调查,了解毕业生对就业指导和就业帮扶工作的满意度,不断优化服务举措,使“云端就业”更加精准有效,真正帮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同时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特别是将青年人才居住生活“双资助”、住房公积金缴存等优惠政策广而告之,将针对毕业生的一系列就业促进、帮扶政策落实到位,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助力“青春留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