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开展精彩纷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三)

发布日期:2020-06-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6月是全国第19个安全生产月,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和省安委办关于开展2020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有关要求,常州市安委办积极响应,全面动员,精心策划,亮点纷呈。

“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启动

6月5日,常州市“安全生产月”知识竞赛依托“常州应急”微信公众号正式启动,竞赛内容包含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知识,旨在增强公众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推进基层和企业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截至10日,已参与47193人。答题活动结束后,个人奖将在“安全咨询日”广场活动当天随机抽取。

开展安全员“现场找茬”活动

钟楼区在库柏裕华(常州)电子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开展了机械行业“岗位练兵、隐患互查”主题活动,18家机械企业安管员参加活动。

安全生产专家在有关车间设置好11处隐患点,18名队员分为6队,每组设1人担任监护员。比赛时间为15分钟,以每人查出隐患3处为及格、5处为良好、5处以上为优秀。不过几分钟,队员已经顺利找出7、8个问题,让现场“监考”的技术专家颇为满意。

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巡查

组建汛期地质防治工作组对全市重要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全面巡查,此次检查重点突出地质灾害隐患点防灾责任人、监测人、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应急处置等措施落实情况,以及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值守、汛期零报告、速报、巡查等各项制度落实情况。通过前期梳理,今年共排查出85个地质灾害隐患点,比去年增加2处。

为了更好的落实“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近年来,常州市对地质灾害的管理重心由事后救援逐步转向事前防范,强化跨部门联动,全面落实“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复查”的“三查”工作要求,切实避免和减少地质灾害带来的损失,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举行2020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

6月5日下午,常州市2020军地联合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在新北区录安洲大桥西侧洲堤旁举行。市长陈金虎现场观摩并宣布演练开始。

本次演练由市防指、常州军分区主办,市应急局、水利局和溧阳市、新北区防指承办。首次采用了桌面推演+实战演练,主会场(新北区录安洲)+分会场(溧阳市大溪水库)的形式,设置了预警会商、工程调度、险情处置、超标准洪水防御、应急救援、灾后救助等6大类22个科目,参演单位达到15家,专业抢险队伍达到20支,社会救援队伍2支,参演人员近300人,是近年来规模较大、科目较全、参演人数较多的一次防汛防台应急综合演练。

组织系列消防应急实战演练

6月5号下午,常州市开展系列消防演练,模拟了三个火情场景,下午一点半,位于新北区孟河镇的常州市黄山运输有限公司办公室突然发生火情,参与会议的数十名人员迅速将衣物或毛巾打湿,尽量远离烟雾,或采取低身位前行的方式,快速离开险境。随后,按照演练部署,常州市风顺烟花爆竹有限公司一间生产车间发生火情,接到报警后,孟河消防救援中队火速赶到现场,采用主力水枪压制火势、公司员工协同灭火的方式,半小时内控制住了火情。模拟演练的第三个场景,一辆载有烟花爆竹的厢式货车在运输行驶过程中,突然发生货物着火的情况,驾驶员和押运员发现情况后,第一时间采取措施成功处置,避免了人员伤亡和环境污染。

6月9日上午,钟楼区在常州宝龙广场开展防暴恐及消防应急疏散实战演练。演练模拟了商场内某商铺发生抢劫及火灾,商场兼职防暴队及时处置,控制嫌疑人员,并进行伤员抢救。同时,商场兼职消防队奔赴着火点进行紧急处置,发现火情超过处置能力,商场启动应急预案,请求消防队进行救援,并进行人员疏散。外环路消防中队出动两辆消防车,奔赴现场,及时扑灭火灾。最后,消防指战员进行灭火器及灭火毯使用示范,各商铺员工先后进行灭火实战演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