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文物 >> 正文

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长方盒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长方盒


这件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长方盒,1977年出土于常州武进村前的南宋墓,它是我国目前所知的戗金漆器中时代最早、最完整并带有铭款的漆制工艺品之一,出土时内装一对小粉盒,说明它是古代妇女用来盛装脂粉的器具。

这件长方盒通高10.7、长15.3、宽8.1厘米,木胎,胎用“合题”法制作,即用多块木板斗合而成,整盒由盒身、浅盘和盖三部分组成,盒身有子口,口部套一浅盘,通体外髹朱漆,内髹黑漆。


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长方盒(局部)


长方盒的盖面以戗金工艺刻画了一幅人物风俗画:一老翁自山间行来,头束发髻,露胸袒腹,肩荷一木杖,杖头挂钱一串,远处点以茅屋,象征酒家,画面平远开阔,意境清逸。内容取自《晋书·阮修传》的记载:“阮修常步行,以百钱挂杖头,至酒店便独酣畅。”画面人物栩栩如生,给人以动中取静的感觉,充满着浪漫的生活气息,犹如一幅世外桃源的写意画。在盒身和盒盖的四面上下分别各有一组细钩戗金连枝花卉纹,共八组花卉图案,刻画了牡丹、芍药、栀子、山茶四种花纹。盒盖内侧有朱漆书写的“丁酉温州五马锺念二郎上牢”十二字款识一行。



朱漆戗金人物花卉纹长方盒(局部)


此漆盒亦是戗金工艺发展成熟的代表之作,只是整体图案与装饰更显素雅,细腻精致的花卉图案加上大面积的留白,无处不透露着宋画精工细丽的优雅气质,更彰显出宋代宁静致远的时代气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