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公证行业减证便民服务承诺:40项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

发布日期:2018-09-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8月28日从常州公证行业减证便民服务承诺新闻发布会获悉,市司法局和市公证协会联合决定,从当天起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六项措施,优化群众办证。
  一是公证办理“最多跑一次”。开通“公证在线受理平台”,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出生、生存、死亡”等40项公证事项,只要申请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
  二是一次性告知办证材料。完善咨询答复机制,公开咨询电话和网上咨询路径,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及时回复当事人咨询,一次性告知办证所需材料,为当事人办理公证业务提供精准指引。
  三是减少排队等候时间。建立窗口人员动态调整机制和科学的办事人员分流机制,减少当事人现场排队等待时间;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四是推行绿色继承服务。全面推行“绿色继承”公证服务,根据当事人的委托及提供的证据线索,由公证机构派员帮助当事人寻找证据,调查核实。根据调查核实结果,对于符合条件的及时出具公证书;对于主要事实无法查清,无法出具公证书的,给当事人做好解释工作并提供参考处理意见。
  五是缩短办理公证时限。推行预约办证、周六值班、延时服务等制度,对材料齐全无需翻译的涉外公证事项1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对材料齐全需要翻译(不含小语种)的涉外公证事项3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单次申请5件以上公证事项的5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
  对国内投标使用的法人委托、资质证书等公证事项及国内使用不涉及重大财产处分的委托、声明、承诺、合同协议类公证事项1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对国内使用涉及重大财产处分的委托、声明、承诺、合同协议类公证事项3个工作日出具公证书;对继承等较为复杂、需调查核实的公证事项7个工作日内出具公证书。
  六是开展民生公证服务。本市居民首次办理遗嘱公证,年满80周岁的免收公证费用,年满70周岁的公证费用减半。对低保人员、农村“五保”人员、无固定生活来源的重度残疾人办理公证,以及申办救济金、低保、给付赡养费和抚养费等公证事项,减免公证费用。对标的额5000元以下的小额遗产免费办理继承公证,免费查阅公证档案;对确有困难的当事人提供预约上门服务;缩短预约办理遗嘱时间,遗嘱人预约5日内由承办公证员与预约人商定具体办证时间。常州公证处还提供免费代办产权登记和免费代办公证认证服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市5家公证机构现有公证员41名,今年上半年办理各类公证20778件,公证书发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证行业办理公证“最多跑一次”的40项公证事项清单为:出生、生存、死亡、国籍、监护、户籍注销、曾用名、住所地(居住地)、学历、学位、经历、职务(职称)、法人资格、非法人资格、职业资格、无犯罪记录、有犯罪记录、未婚、未再婚、结婚、亲属关系、收养关系、抚养事实、公司章程、证书(执照)、存款、不动产物权、收入状况、纳税状况、签名(印鉴)、指纹、不可抗力(意外事件)、查无档案记载、文本相符、认领亲子、保证、委托、声明、赠与、受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