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推进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

发布日期:2020-09-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自2019年开展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以来,新北区通过抓考核、抓组织、抓管理、抓服务、抓保障等有力举措,全面助推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发展,为老龄事业打下了扎实基础。
  抓考核,形成工作合力。年初,新北区老龄办、老龄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建设标准和实施细则,并将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覆盖率、达标率列入新北区2020年改革攻坚任务和各镇、街道卫生健康工作考核目标任务予以考核,形成了条线、板块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抓组织,织密网络体系。各镇、街道始终把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老龄工作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基层老年协会组织网络。截至目前,新北区133家村、社区(2家筹备组除外)已全部建成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覆盖率100%,其中28家确定为区级达标老年协会,38家确定为区级示范老年协会,54家确定为市级达标老年协会,13家确定为市级示范老年协会。
  抓管理,促进规范形成。针对基层老年协会登记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新北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登记备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基层老年协会登记备案的范围、程序、登记管理机关、业务主管单位等细节问题,目前133家老年协会已全部在所在镇、街道民政部门完成备案。同时,新北区还统一制定了新北区城乡社区老年协会规范化建设台账,及时下发至各村、社区,指导其规范填写并做好相关资料收集。
  抓服务,助力社区治理。各地充分发挥城乡社区老年协会在参与社区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广泛开展了老年文艺汇演、老年维权优待、老年教育培训、为老志愿服务、安康关爱推广等系列活动,创造出了春江助餐服务、郭塘桥“时间银行”、三井老年教育等一批特色亮点项目,获得了各界好评。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基层老年协会会员、志愿者纷纷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场,尤其在疫情摸排、隔离阻断、防疫宣传、稳定安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抓保障,扶持协会发展。近年来,各村、社区都有意识地将老年协会日常工作经费逐步纳入村、社区工作专项经费,孟河、奔牛等地还广泛凝聚爱心企业、社会力量助力协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