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旅局:常州博物馆教育活动再度双入选省示范项目

发布日期:2022-05-1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2日,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江苏主会场活动以直播连线的形式在南京博物院和苏州博物馆西馆两地举行,启动仪式上发布了2022年度江苏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展览重点推介项目(10个)、2022年度江苏省博物馆教育示范项目(10个)、“喜迎二十大 见证新江苏”红色旅游精品线路(20个)以及2022年江苏省馆藏精品巡回展展览名单(9个)。在省教育示范项目名单中,常州博物馆独占两元,“‘龙·鸟’时光机”科普教育活动、“我是策展人”职业体验教育活动双双入选,这也是继去年“悦纳龙城 博悟万物——常州博物馆劳动实践课程”入选省馆校合作示范项目、全国优秀文博社教案例,“跟着文物游常州”入选省博物馆研学游示范项目后取得的又一项亮眼成绩。

“‘龙·鸟’时光机”科普教育活动以2021年暑期原创科普特展“腾飞之龙——从龙到鸟的演化之旅”为依托,依据“受众细分”理念,设计了多样化、个性化的参与体验活动。面向幼儿园中班至小学低年级儿童开展“‘龙·鸟’乐园”大型原创闯关游戏。为小学中高年级学生打造“‘龙·鸟’科普夏令营”,通过策展人导览、专家讲座、触摸化石标本、系列原创IP手作等一系列惊喜体验,带领学生们了解从恐龙到鸟这一进化历程中波澜壮阔的故事。面向爱好自然科学的青少年开展直播讲解、线上课程分享,满足学生们“科普大展云端览 精彩活动任畅玩”的愿望。该系列活动从2021年7月持续至2022年1月,线下参与者逾8000人次,线上课程浏览量逾10000人次,线上直播讲解观看人数达55.85万人次。活动在原创的基础上融入了当下流行的“盲盒”“乐高”“手绘”等元素,研发了包括手账本、“龙·鸟”徽章、“龙·鸟”书签、“近鸟龙”模型在内的教育资源包。“线上+线下”双线并行模式为资源的互通共享和活动的激活创新做出了积极探索。

“我是策展人”职业体验教育活动是常州博物馆与新北区三井实验小学馆校携手,联合打造的创新型互动模式,也是在已经开展的“我是小馆长”“我是讲解员”“我是代言人”基础上,探索出的全新的职业体验项目。整个活动包括策划“穿越时空的古人智慧”馆校合作展览、“小小策展人”带你看展、“童眼探文物”分享会三项内容,贯穿1年的时间。其中“穿越时空的古人智慧”馆校合作展首次尝试让学生与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共同策展,精心挑选常州博物馆藏的15件文物进行展示,搭配学生们收集的古今对比展品,以类似童书的设计方式分成“一餐一饭话烟火”“弄妆梳洗画蛾眉”“几时归去作闲人”三个部分,讲述穿越古今的饮食、梳妆、雅趣生活,探寻古人的聪明才智投射到当今生活中的运用与启迪。馆校双方突破了重重困难,呈现出一个完全从儿童视角出发的独特展览。学生们也通过亲身实践,在提升综合能力的同时,对“策展人”这个职业有了初步的了解,起到了职业启蒙的作用。该活动也为进一步多元化开展馆校合作提供了新方法、新路径,被列入2022年全市“缤纷冬日”重点活动,成为众多中小学校前来观摩学习的样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